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雙聲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ereo; Stereophonic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雙聲道(立體聲)是指利用2個或2個以上的麥克風分別錄製在 2個個別聲道(Channel)的聲音訊號,再經2個獨立的喇叭(揚聲器)重播,以產生具有立體感,有深度聲音的音響系統或錄音方式。由於是利用2個獨立的聲道錄製與重現原音,因此稱為雙聲道;而此等音響能產生具有深度距離感與方向感的立體聲音,又稱為立體聲。
  雙聲道的音響是參照人類聽覺的原理所設計的。由於人類具有分置左右的一對耳朵,在聆聽聲音時得以辨別音源的方向與遠近。如仿照人耳左右分置的原理,在錄音時將2個或2組麥克風左右分置,並分別連接錄音於2個獨立的音軌(Sound Track)上,再經擴大機透過2個左右分置的喇叭產生2個聲道的聲音,以模擬原來的音場,可使聽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以此等錄音原理在音樂會現場錄製的唱片(或錄音帶),聽者不但可以辨別出各個樂器與演唱者的左右相對位置,更可分辨其遠近,而重現其音場。因此大部分的音響設備的設計,以及唱片的製作均採用此種雙聲道的方式。
  近年來,許多錄影機與電視機為了提升其音訊的品質,也裝置有立體聲的音響,以播放或接收用立體聲錄製或播映的錄影帶、影碟、或電視節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雙聲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