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傳真 - 教育百科
ˊ
chuán zhē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án zhēn
解釋:
  1. 利用電波傳送文字、圖片或影像等。
    【例】請您將企劃案傳真一份到國外的分公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傳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án zhēn
解釋:
1.摹寫形貌。唐.杜荀鶴〈八駿圖〉詩:「丹雘傳真未得真,那知筋骨與精神。」
2.利用電波傳送文字、圖片或影像。如:「請您將企劃案傳真一份到國外的分公司。」
3.傳真電報的簡稱。參見「傳真電報」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傳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x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傳送文件的通信方式,在傳輸端掃瞄文件,並將其轉成數位的影像資料後,經電話線或無線電等通訊媒介,傳送給對方,並在接收端產生被傳輸文件的拷貝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傳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acsimiles,簡稱FAX
作者: 蔣嘉寧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傳真是將包括照片及影像的固定圖片資料,經過掃描後轉變為電子信號波,可輸送至別處或立即在本地產生原始資料的複製本。通常傳真輸送透過語音及電話線傳送給任何一具電話機配備之處。傳真機的使用日益普及,圖書館用來寄發訂單、催索和接受館際合作資料、和溝通行政業務等;所以,短時間內傳真在電子文件傳遞上將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
  傳真機集影像掃瞄、通訊和列印裝置於一體,基本上還是傾向於人工操作,其有下列的限制:
  (一)最通用的標準為Group III傳真,複製品較原件差;
  (二)幾乎沒有作到資料保密;
  (三)它仰賴使用昂貴的語音及電信,但卻在商業活動中不可或缺。
  傳真沒有在開放式系統架構模式中定義,目前共有4組CCITT標準分別訂定機器協定和傳輸技術,詳細說明掃描的方向、掃瞄線的大小和數目、資料壓縮技術、以及定相線。
  傳真機自1968年CCITT公布了G1(Group1)之標準以來已發展了20多年,由於人們對於圖像的傳輸需求日益提高,帶動傳真機的蓬勃發展。CCITT於1976年再次公布了G2標準,其傳送一頁A4文件之時間約需3分鐘,比G1的6分鐘快了一倍,G1、G2之編碼與傳送方式都採類比式,所以接收品質不理想。1980年CCITT又制定了G3之規格,其傳送方式仍採類比式,但已改成數位編碼(Digital Coding),傳送速度及解析度都躍進一大步,加上資料偵錯及修正功能與資料壓縮技術,更廣被應用。
  CCITT為了讓傳真機能配合數位化環境中使用,尤其是在ISDN中使用,於1984年公布了G4之規格,傳輸一頁A4文件只需3秒,配備雷射印表機印刷則大約需12秒完成文件的印出,則非高速傳輸設備與其配合不可,用戶端設備的發展與傳輸設備的發展是相互配合的,沒有傳輸設備之傳輸速度的搭配,再高速的終端設備亦無用武之地。高速的傳送速度及絕佳之解析度與列印品質,更是使用者夢寐以求的產品。所以G4傳真機須待ISDN普及化以後才有可能快速成長,預估G4傳真機將在1995-2000年間快速成長,於2000年達到高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傳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