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殿(天帝教) - 教育百科
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uminorium
作者: 蔡光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光殿是天帝教教院的教壇,也稱聖壇。其意義為:
  1.光殿為天帝教教主,天帝傳布宇宙真道、宣達意旨,諸天神媒雲集、天人溝通、教徒同奮祈禱修持之聖地。
  2.光殿設置有光幕(即是充滿鐳光之聖幕,亦為教徒同奮祈禱與上帝直接親和之媒介幕)及道統殿或是道統三代殿,指上三代:(1)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2)陸壓大老──軒轅黃帝;(3)鈞天上帝。中三代:(1)無形古佛;(2)一炁宗主;(3)雲龍至聖。下三代:(1)萬靈兼主;(2)十八真君:威靈妙道顯祐真君;武靈誠道顯存真君;孚靈篤道顯化真君;精靈守道顯覺真君;元靈忠道顯教真君;陽靈恕道顯正真君;玄靈一道顯妙真君;明靈抱道顯威真君;泰靈明道顯濟真君;通靈信道顯玄真君;⑪極靈宏道顯慈真君;⑫智靈覺道顯仁元君;⑬清靈仁道顯德真君;⑭應靈崇道顯微真君;⑮啟靈昌道顯慧真君;⑯復靈化道顯元真君;⑰化靈恭道顯陽真君;⑱靜靈玄道顯圓真君。
  3.光殿所設置之道統殿係奉祀列代道統教主。道統殿左右兩邊安有配祀堂及功德堂,崇祀對天帝教有功受爵教徒同奮及中外古今賢哲──德澤國家社會或人類福祉,而留傳於後世者。
  4.天帝教各地教院均設有光殿供教徒同奮祈禱親和,而其殿名都是由教主上帝頒賜而定。
  5.光殿顧名思義,是充滿上帝普照宇宙之鐳光,經過光殿內之光幕折射使得鐳光的強度與性質都能適合於人類各種不同的靈質與體質。
  6.依據天帝教之光殿禮儀稱為教壇禮儀,教徒同奮在光殿的參勤功課內容計有:誦念經典、反省懺悔認錯改過、靜參修持……等,在參勤過程中,不斷蒙受光幕所折射上帝鐳光的加被,教徒同奮不但可以改變體質,祛病延年,亦可使其思想行為在洗心、煉心、修心之潛移默化之中,淨化人心,安身立命,進而使人人「身心靈」達到和諧均衡的狀態。
  7.光殿直承教主上帝之靈陽真炁,有助於教徒同奮靜坐修持,藉以鍛鍊身心,雙修性命,達到超凡入聖、形神俱妙之功能。
  8.光殿的祈禱親和可提升品德修養,培養浩然正氣。
  9.光殿的祈禱親和可以擴大人類思想領域與悲天憫人之胸懷,消除社會暴戾之氣,淨化人心,端正社會風氣。
  10.光殿的祈禱親和可以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為天下蒼生祈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殿(天帝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