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肌肉拉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ain
作者: 劉淑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肌肉拉傷之學名叫「勞損」。大多是由突發性劇烈動作使得肌肉過度伸展,造成肌束斷裂或肌腱拉長崩裂。例如快速彎腰拿起極重的物件、勉強舉手拿置放在高處的東西、滑倒、劈腿(兩腿叉開平貼地面的動作)等都會造成局部肌肉的拉傷。常見的拉傷部位有腰背部、頸部及腿部。
  下背部肌肉拉傷:由於身體姿勢不對,舉重物或推重物時,背部肌肉單獨著力因而受傷。受傷當時急性劇痛,這種疼痛還可能傳達到腿部肌肉,若不中止,則會有逐漸加重的僵硬感和疼痛。傷者若無人扶持,往往無法行走或轉動身軀。有時在無形中受傷而傷患根本未曾察覺,當身體作某一動作時,疼痛得幾乎癱瘓下來。
  腿部肌肉拉傷:又稱「網球腿」或「高爾夫球腿」。打網球快步追打球或打高爾夫球用力揮桿,腿部突然使勁用力,小腿的腓腸肌過度伸展肌腱,便會發生這種傷害。另劈腿時,暖身運動不夠,大腿內側的肌肉也很容易被拉傷。
  頸部肌肉拉傷:睡得很深沉,頭偏位了,頸部肌肉被過度拉展而不自覺,等到一覺醒來,頸項疼痛,脖子無法轉動。
  急救處理方法:(1)中止所有活動,局部設法趕快冷敷,以消腫止痛;(2)背部勞損者,以病人最舒服的身體位置,俯臥硬板上休息;(3)腿部受傷必須穩定地抬高並加以支持;(4)約二十四小時後,若傷處不再腫脹,可採用熱敷,以期早些復原;(5)若傷患情況無法確定,則按骨折處理的方法處理固定之;(6)嚴重者必須送醫治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肌肉拉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