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般參照說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neral Explanatory Reference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般參照說明(General Explanatory Reference)係詳盡的「見」或「參見」款目。若僅以「見」款目或「參見」款目無法給予讀者適切指引時,即可以利用此種參照法,用簡潔的文字加以說明,促使讀者有效地運用相關標目。其為通盤性的參照,通常是由一個標目指引至多個標目,以避免製作眾多個別的參照,故亦有簡化參照的作用。此參照的內容主要說明標目的範圍、與其他標目的關係、使用的一般原則,並附有具代表性的例子供參考。又稱為一般參照(General Cross-Reference)、資訊款目(Information Entry)或多重參照(Multiple Reference)。
  編製目錄時,為便於讀者查檢資料,宜製作下列數種一般參照說明:
  (一)人名:對於著者有異名、同一作品二人以上採用共同筆名等情形,說明標目的選取原則。
  (二)人名標目形式:姓氏前冠有敬稱等情形,說明目錄中採用的標目形式。
  (三)團體名稱及地名:凡有不記載於標目內的字樣,如「私立」等,說明所省略的字詞及查檢方式。
  (四)團體名稱更易:團體名稱若有所變更,說明著錄時選用標目的依據及前後名稱的聯繫。
  (五)排片規則:說明標目中的數字、縮寫字、冠詞、介繫詞等之排序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一般參照說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