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角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ree-Cornered Hat, the
作者: 曾淑玲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為獨幕的芭蕾舞劇。由狄亞格烈夫(Sergei Pavlovich Diaghilev)所率領的俄國芭蕾舞團(Les Ballets Russes de Serge de Diaghilev),於1919年7月22日在倫敦的阿漢布拉劇院(Alhambra Theatre)首演。演出大穫成功,除了音樂家法雅(Manuel de Falla)傑出的音樂才能外,此劇更擁有強勁的創作陣容;編舞者為雷歐尼德.馬辛(Leonide Massine)、編劇為席拉(Gregorio Martinez Sierra),舞台及服裝設計為畢卡索(Pablo Picasso)。首演舞者包括馬辛、塔瑪拉.卡薩維娜(Tamara Karsavina)、雷恩.瓦其戈斯基(Leon Woizikoski)……等人。此劇充滿西班牙激情的民族風格,法雅根據西班牙作家亞拉岡(Alarcón)的小說《三角帽》,創作了音樂喜劇《省長與磨坊之妻》,最後重新修改成一幕兩場的喜劇芭蕾,也就是舞劇《三角帽》的音樂來源。法雅還擴充了樂團編制,配器上特別於西班牙民族樂器的功能,並且加入了西班牙民歌風格的伴唱。而馬辛在法雅的音樂背景上,大量的運用響板、擊掌和跺地等西班牙舞動作,使整部舞劇在演出時,始終流露著濃郁的西班牙情調及熱情奔放的氣氛。舞劇的主要場景為西班牙某個小市鎮。劇情則由三個中心人物之間的關係構成:磨坊主米勒(Miller)── 一位嫉妒多疑的丈夫,因聽信謠言差點誤殺他美麗聰敏的妻子弗萊絲吉達,最後弗萊絲吉達證實了自己的清白;年邁好色的省長可瑞吉德(Corregidor)自食惡果丟盡面子。
參照:
黃麒&葉蓉《現代芭蕾》1994,George Balanchine and Francis Mason《101 Stories of the Great Ballets》198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角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