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余蕭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余蕭客(1729~1777)字仲林,別字古農,清江蘇吳縣人。五歲時,其父幕遊廣西,未幾故去,唯賴母親撫育及授業;十五歲,通曉群經,認為宋儒空談氣理,無補經術,就閉戶苦讀,博覽群書。二十二歲,拜惠棟為師,家貧,卻又愛好古書,常不辭勞苦徒步到各處借書,後來應聘在藏書最富的同鄉朱奐家中任教,才得以遍讀四部書及道藏、佛藏。因念及唐代以前經說多遭宋儒抨擊,就著作〔古經解鈎沈〕三十卷,蒐集漢儒經說以疏通群經;並輯集舊志,從諸家經解所引,若及史傳類書,有片言單詞可考者,都加以採納;又按十三經順序,鈎稽排比,汪明來源,提供學者考證之便,有助於研究儒家經籍。
  蕭客因日以繼夜讀書不輟,目力虧損,讀書只能讀大字本。直隸總督方觀承曾延請他到保定,修〔畿輔水利志〕,閒遊京師,與朱筠、紀昀、胡高望相友善,因究心考證,學問被推崇在王應麟、顧炎武之間。後來因目疾發作,舉戴震代己,就辭職南歸,以經術教授鄉里,閉門口授,全憑記憶,從學者非常多,被尊稱為盲先生。與人議論時如風發泉湧,而狀貌奇偉,頭上有二肉角,疎眉大眼,口侈多髯,家中懸掛鬼谷子像,於是被同鄉戲稱為鬼谷子。乾隆年間,詔開四庫館,因其為布衣身分,按例不能推薦徵聘,以致貧病交攻,頗多牢騷不平之氣,於是托寓美人香草,形於歌詠,哀音微茫,有屈原之遺意,惜詩集未能刊行。他另擅長文選學,將書房命名為「選音樓」,所考訂之作品稱〔文選音義〕,悔其為少作;後來又另著〔文選雜題〕,遺言曾要求得意弟子江藩修改補足〔古經解鈎沈〕,惜未被遵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余蕭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