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制握信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cus of Control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制握信念一詞是饒特爾(J.B. Rotter)於一九六六年首先倡導的。饒特爾根據社會學習的理論指出:人們對日常行為經驗中所遭遇的增強作用常有兩種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增強作用的產生,乃是由於他本身行為的後果,或者是由他本身所具備的某種品質、能力或特性所造成;他自己對這些行為後果或特質具有控制作用,或對其發生具有預測的能力。這種想法稱為內在制握信念,簡稱「內控」;另一些人則持相反的看法:認為增強作用的發生,並不是來自他本身行為的後果,而是基於他所不能控制的外在力量,如機會、命運所促成的,或是由另一個具有權威的人或事物所左右;他本人對這些沒有影響力。這種看法稱為外在制握信念,簡稱「外控」。事實上,內控和外控並不是兩個完全對立或截然不同的信念,而是一個具有連續性的變項。具有內控信念者,傾向於相信個人成敗經驗與內在能力及努力有關。具有外控信念者,傾向於相信個人的成敗與外在力量有關。
  早期的研究認為制握信念與人格品質有密切關係,荷西(J. Jose)說具有外控信念者往往比內控信念者有較多的焦慮、較高攻擊傾向、有較強的權威態度、缺乏信心,及自我觀念不清楚等。另外也有些研究指出制握信念和學業成就有關,但兩者之間並非因果關係。近期研究則從成就歸因、無助感,以及成就動機等主題,探討與制握信念之間的變化歷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制握信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