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名檔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詠仁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名檔案是專門檔案的一種,是地名工作部門和地名工作者在從事地名普查,地名調查,地名的研究與考證、更名、命名,地名標準化處理,地名標誌管理以及地名譯名,地名學研究等工作中形成的,具有查考利用價值並按歸檔制度集中保管起來的原始記錄材料。
  地名是人們賦予地表一定地理位置的個體地理實體的名稱。由於歷史上的種種原因,如政權的更迭、民族關係的變化、外國的侵略、區畫調整、亂改地名等,造成了許多地方一地多名、有地無名、多地重名、一名多寫、含義錯誤等混亂現象,給國家的各項事業和人民生活帶來許多不便。為此,中國大陸於1977年自上而下建立了各級地名委員會,在大陸範圍內組織開展地名普查、調查等各項工作,因而形成了大量地名檔案資料。為加強地名檔案的管理、中國地名委員會、國家檔案局於1983年5月頒發了〔全國地名檔案管理暫行辦法〕和〔地名檔案保管期限表〕。
  地名檔案的分類及歸檔範圍包括:
  (一)文書類。包括各級領導機關、各級地名委員會頒發的關於地名工作的法規性文件和開展地名工作形成的計畫、報告、會議記錄等文件材料,以及有關錄音、錄影、照片等聲像材料。
  (二)地名調查和成果類。包括地名調查(普查、專題調查、經常調查)的原始紀錄、沿革材料、考證材料、地名照片;地名表、地名卡片、地名文字概況、地名圖等各項成果的原始稿及其審定稿;各項成果的正本和成圖。
  (三)編譯出版類。包括〔地名錄〕、〔地名誌〕、〔地名詞典〕及各種資料匯編審定稿和出版本;本單位編印的簡報、通訊及各種刊物的審定與出版本;國內外地名譯寫書刊的定稿和出版本;各種地名圖的審定圖和成圖。
  (四)科學研究類。包括地名學理論探討、學術活動及專題研究過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五)國際會議及交往類。包括國際地名會議、學術交流及地名情報等文件材料。
  在以上5類地名檔案材料中,「地名調查和成果類」是地名檔案的主體部分。
  地名是人類社會歷史的文化遺產。地名管理工作是國家行政管理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它與國家現代化建設和民眾的日常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地名檔案是國家政治、經濟、國防、內政、外交和科研、新聞、出版、測繪、交通、郵電、編史修誌等各項工作所必須的重要資料,是國家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做好地名管理工作的基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名檔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