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壇 - 教育百科
ˊ
tiān t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tán
解釋:
  1. 古代帝王祭天的高臺。
    【例】古代帝王每年都要在天壇祭天和祈求豐年。
  2. 位於北平市正陽門外大祀殿南方之地。為明、清兩代帝王祭天之處。
    【例】明、清兩代帝王按古禮,在每年冬至這一天,要到天壇行祭天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tán
解釋:
1.古代帝王祭天的高臺。《宋書.卷一六.禮志三》:「光武建武中,不立北郊,故后地之祇,常配食天壇,山川群望皆在營內,凡一千五百一十四神。」
2.地名。位於北平市正陽門外大祀殿之南。為明、清兩代帝王祭天之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ien T´a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祭祀場所;郊祀時禮儀舞蹈舉行場所。天壇是皇帝祭天的場所,是壇廟祭禮中最隆重的一項禮儀。元成宗(1294∼1307)即位,建天壇在大都城南七里,約即今北京天壇的位置。現在北京天壇,建築宏偉,是明朝(1368∼1644)重要工程之一。自永樂四年(1406)設計施工,歷時十四年,至永樂十八年(1420)始行完工。天壇面積有二百七十三公頃。天壇建築以藍色為基調,象徵殿宇建於「天」中。天壇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穹宇、圜丘壇及齋宮等。天壇的位置原在北京南郊,明朝嘉靖二十二年(1543)北京加築外城,才將天壇包括在外城之內。北京天壇自1420年建成後,明清兩代諸帝王,每年正月上辛日均到天壇祈年殿祭天、祈求五穀豐收,禮儀過程中依古制均在獻祭時舉行樂舞;洪武元年(1368)所定之樂舞曲名:迎神,奏「中和之曲」。奠玉帛,奏「肅和之曲」。奉牲,奏「凝和之曲」。初獻,奏「壽和之曲」,《武功之舞》。亞獻,奏「豫和之曲」,終獻,奏「熙和之曲」,俱「文德之舞」。徹豆,奏「雍和之曲」。送神,奏「安和之曲」。望燎,奏「時和之曲」。遇大旱時,在此舉行祈雨活動,稱謂常雩。清建國之初依滿族舊制,迎神祭天用《莽式舞》,旋即採用明制;初獻,用《干戚舞》,亞獻、終獻舞《羽籥》。
參照:
《明史.禮一,樂一》、《清史稿.禮二,樂一》、蕭默《中國建築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