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資源中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arning Resources Cente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習資源中心乃為學校、學區,或社區所共同設立的,以促進學生學習為目的,廣泛的蒐集各種形式的資料:以提供學生學習所需的服務單位。其角色功能與圖書館類似,但與傳統圖書館相較,學習資源中心的館藏多與學校課程有關,並常是多媒體的自學教材形式。國外有的中小學圖書館依其角色而定位,不採用圖書館的名稱,而直稱為學習資源中心。
  學習資源中心的角色定位與「教學資源中心」不同,前者的服務對象以學生為主,而後者的直接服務對象為教師,乃一個配合教師教學,提供相關服務的單位。有的學校更分科設有數個教學資源中心,或資源教室,如社會科教學資源中心、自然科資源教室等,以方便教師尋找教學資源,準備教學活動。
  一個現代化的學校圖書館,應同時扮演學習資源中心與教學資源中心的角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習資源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Learning Resources Center,簡稱 LRC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於視聽資料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快速成長,成為各級學校教學上廣泛利用的輔助工具,在美國的許多學校中均設有視聽教育館(中心)或教學媒體中心等以支援教學為主的單位。相對的,學校圖書館的視聽館藏也迅速成長,而此等圖書館也同時扮演著支援教學的角色。而在實際上,圖書及其他的視聽資料均是學生學習,以及教師教學與研究的資源。為整合此等資源的管理與應用,因此在1960至1970年代,美國中小學普遍有將學校圖書館與視聽教育中心(教學媒體中心)整合,甚或結合電腦中心的功能,成為學習資源中心的一個整體趨勢。
  除了學習資源中心之外,在中小學或大學常另有一種稱為教學資源中心的組織,與學習資源中心在功能定位上不盡相同。教學資源中心係以支援教學為主要職責,與前述的視聽教育館或教學媒體中心相同,服務對象以教師為主體,甚或不對學生開放。反之,學習資源中心係以支援學生學習以及教師研究為主要職責,服務對象則為全校的教職員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習資源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