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肺功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diovascular Function
作者: 林學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心肺功能乃是指身體肺部吸入氧氣及心臟循環系統運送氧氣和肌肉利用氧氣產生能量的能力,是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的重要因素一。如果一個人心肺功能不佳,便容易感到疲倦,稍微活動一下,則會有心跳加速、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發生,有心臟無法負荷的感覺,且由於細胞無法攝取足夠之氧氣,頭腦神志便無法長期專注,對工作或讀書效率產生負面之影饗。
  心肺功能之好壞,在運動生理學方面的評估常以最大攝氧量( O2 max)之大小來表示,通常一般人的 O2 max平均範圍在40~49毫升/公斤.分之間,如果低於35毫升/公斤.分時,心肺功能則屬偏低。
  由於最大攝氧量是評價心肺功能的最佳指標,因此如何獲得最大攝氧量之值,便成為要了解心肺功能好壞的必要條件。關於測試最大攝氧量的方法有以下二大類:
1.直接測驗法:乃是使受試者接受最大運動負荷或接近最大運動負荷的運動,且在運動過程之末段採集呼氣,分析呼氣中之氧與二氧化碳所含之百分比,進而求出每分鐘攝氧量之最大值。此種方法通常是利用原地跑步機(treadmill)或腳踏車測力器(bicycle ergometer)為施測工具;而運動過程通常採取持續法以及間歇法兩種。2.間接測驗法:是受試者進行一非最大運動負荷(submaximal exercise)或最大運動負荷,以運動負荷下的生理反應值(如心跳率等)來估計最大攝氧量,或者實施操場上跑步能力測驗來預測最大攝氧量的方法。目前較為大眾接受的測驗方法,包括:十二分鐘跑走測驗及哈佛登階測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心肺功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