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技術服務部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chnical Processes Department;Technical Service Department
作者: 廖又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從總體圖書館系統(Total Library System)解析,技術服務部門是圖書館組織的次級系統(Subsystem)之一 ,其主要負責圖書資訊的轉換(Conversion)工作,經由專業性的操作引發量變、質變,而得順利提供使用,係技術服務部門主要的職責;申言之,技術服務是圖書館經營的後盾,而讀者服務(Reader's Service)則為先鋒,兩者並列為圖書館組織的直線單位(Line Unit),透過技術服務與讀者服務兩大次級系統間的良性互動,圖書館方得獲取保存的、文化的、資訊的及休閒的多重社會教育目標。
  就內容而言,技術服務部門可涵蓋採訪、分類、編目3個主要環節,在圖書館連續性生產型態(Continuous Production Type)下,原圖書資訊的加工處理構成技術處理的核心工作,諸如資訊的登錄、鍵檔、線上編目、權威控制、卡片管理等都是採編人員日常的工作,又由於採訪部門與編目部門的密不可分,在圖書館建築格局,恆將這兩部門置於一起,而有採、編一體的實益。有些圖書館亦有將兩者合併而稱為採編部者。
  隨著資訊的成長、出版品的汙染,技術服務部門生產力的提升成為圖書館管理亟待解決的問題;推展預行編目(CIP)、無缺點運動(ZD)、全面品管(TQC)及剛好即時制(JIT),皆不失為可行之途,值得業界同道積極採藉,裨舒緩採編人員工作壓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技術服務部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