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探戈 - 教育百科
ˋ
tàn g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gē
解釋:
  1. 二十世紀初源於南美洲的一種交際舞。舞曲的節拍有四分之二與四分之四兩種,舞步多為滑步,有較長時間的停頓,且變化很多。§英tango
    【例】探戈是一種國際流行的社交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探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gē
解釋:
一種二十世紀初源於南美洲的交際舞。為英語tango的音譯。舞曲的節拍有四分之二與四分之四兩種,舞步多為滑步,有較長時間的停頓,且變化很多。也譯作「糖果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探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ngo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為一種西班牙舞。以前稱為《桑戈》(Xango)或《商戈》(Shango),是北非人之一種宗教儀式舞。此一結合非洲與西班牙之儀典舞蹈,曾一度成為新年節慶崇拜閃電神「商戈」之儀式。此種儀式共分十二個時期,每一時期有其戲劇化之主題,十二主題各有其名稱,現部分名稱尚存而其次序已亂。在阿拉伯方面保留之此類傳統,已分化為《方當戈舞》(Fandango或Fantango)與《回教方塔吉亞舞》(Moslem Fantazzia)兩種。西班牙方面之舞蹈形式則早期傳入南美洲,後又傳回西班牙,當時稱為《阿根廷舞》(Argentine Dance),但已僅成為一種交際舞。至於早期探戈舞(Tango)之形式,可分為下列十二種花式:一、「漫步」(El Paseo)全體舞者漫步到達,繞方形空間站定。二、「行進」(El Macha)分對緩步前進。三、「圓圈」(El Corte)全體舞者繞圍排定圓圈。四、「圓圈中心」(El Medio Corte)領舞的一對,在圓圈先作示範。五、「跟進」(El Chase)其餘各對隨後起舞。六、「半月形」(El Media Luna)然後成半月形,集中其中。七、「轉磨」(El Moulinet)再移動成為兩個相對圓圈。八、「摩擦」(El Frottado)兩個圓圈互相摩擦。九、「小圓圈」(El Ocho)然後縮成一極小圓圈。十、「扇形」(El Abanico)移動成扇形。十一、「大圓圈」(El Ruade)再成為一大圓圈。十二、「十字形」(El Cruzado)最後達成平衡,成為十字形。現代之探戈舞則較原來作為儀典舞蹈時之舞步為快速。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探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than51 goo11探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