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服務成本效益分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st-benefit analysis of services
作者: 莊馥瑄
日期: 2013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成本效益分析可追溯自十九世紀初期美國財政部長Albert GAllatin建議比較水資源相關計畫的成本效益;在二十世紀初期,美國政府各單位陸續以成本效益分析政府各項政策設計與執行的影響等,成本效益分析遂成為必要且重要的決策工具。臺灣也從60至70年代起有概念的引進迄今。成本效益分析源自於經濟學的概念,強調在效率的概念下,分配資源給創造最高效率的活動與計畫。從公共政策的角度而言,成本效益分析為決策方案提供一種是否有利益的分析方法,運用貨幣計算政策執行的所有成本和效益。成本效能分析在計算時並非完全以貨幣為單位,而是以財貨、服務或其他相關價值產出等,衡量其單位並列為測量的基礎;強調的是政策的淨效益,即總效益除以總成本,顯示出經濟理性的特質;非常倚賴市場機制中機會成本的考量;可藉具體的貨幣多寡來明確顯示計畫的投入與產出,較難運用在有較多外部性與無形結果的政策計畫上;成本效益分析較適合處理變動成本與變動效果的政策問題上。成本效益分析在操作上著重於投入成本與產出效益的量化比較,例如投資報酬的量化比值,即藉由效益與成本的比較來評估執行的結果,也是商業決策的重要評估方式。當企業日漸減少支出與改善生產力,成本效益分析也成為重要的商務可行性分析,如主要採購、組織改變或擴張、人力資源的投入與否、引進新科技與否、購買設備、更換代理商、導入新程序或重組或重置設備等決策。成本效益分析亦能有助於實際的金額支出之節流,節省如時間或空間等無形支出,及減低如過時或耗損等未來成本之花費等。此外,成本效益分析的過程有步驟性,包括:初始調查、可行性分析與報告呈現。在每個階段的結果中,負責執行分析的單位可以決定是否繼續進行下一步。初始調查是蒐集可行性與現況資訊之評估資訊;可行性分析包括執行所蒐集到的資訊,與短程及長程可行性之影響評估。最後,成本效益分析報告需提供可執行的適當行動的資訊給決策者,包括摘要與前言、範圍目標及方法,依據事實的判斷與執行相關的因素等訊息。
參考資料:
 Dmytrenko, April L. (2007). Cost-Benefit Analysis. Records Management Quarterly, 31(1), 16-1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服務成本效益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