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望遠鏡頭 - 教育百科
ˋ
ˇ
ˋ
ˊ
wàng yuǎn jìng t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g yuǎn jìng tóu
解釋:
焦距較標準鏡頭為長的鏡頭。其影像較標準鏡頭所攝者為大,通常用以攝取距離較遠或難以接近的景物。也稱為「長焦距鏡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望遠鏡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lephoto Lens
作者: 田耐青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望遠鏡頭是指鏡頭焦距值在50mm以上的鏡頭;就像望遠鏡一樣,望遠鏡頭有將被攝物拉近且放大的功效。望遠鏡頭的焦距值愈大,其放大被攝物的能力愈強;當焦距值加倍,然而被攝物與相機之間的距離保持不變,則被攝物在底片上的呈像也會加倍放大。另外,當望遠鏡頭的焦距值增大時,鏡頭的視野會變窄,景深會變淺,前後員之間的距離會被壓縮呈現。這些有關望遠鏡頭的特質,都可以幫助攝影師拍出一張好的相片:窄小的視野角度可去捨雜亂的背景,淺的景深可使前後景模糊而凸顯主體,壓縮呈現的距離可使一張風景照內的各景點更集中。
  一般說來,中度望遠鏡頭,其焦距值介於75到135mm,與強度望遠鏡頭比較,價位合理,重量輕,長度短,對一般攝影者而言較為實用,適用於拍攝人物及建築物,需要搭配大的光圈口徑(如f/2,f/2.8)使用。強度望遠鏡頭,其焦距值大於180mm,通常為運動或動物生態攝影師所持有。使用強度望遠鏡頭時,需要明亮的光線,人的光圈口徑及相當快的快門速度,才能抽出一張好的照片。快門速度的決定,一般的經驗是快門速度為焦距值的倒數 ,所以若用200mm的望遠鏡頭,則宜1/250秒的快門速度。至於焦距值超過500mm的望遠鏡頭,體積笨重,不易操作,一定要搭配三腳架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望遠鏡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