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較研究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arative Research Methods
作者: 黃國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比較研究法」著重於跨文化、跨社會或跨國家之間的異同比較。有時著重於特殊文化或社會地位的比較,例如美國和蘇俄之教育系統的異同探討;有時著眼於不同社會或文化的典型代表的差異情形,例如高度資本主義社會和國家社會主義社會的教育環境有何異同;有時則把地球畫分為幾個地區,每個地區包括數個國家,然後再進行地區間的異同比較,例如,第三世界和歐洲共同市場聯盟貨幣制度的比較等。
  比較研究法有助於理論的建立以及新的研究問題的衍生,如一項日本、波蘭和美國三國的比較研究,發現一共同事實,即一個人的社會地位愈高,則其智能應變力和心理自我導向力就愈強。不過三國之間仍有些微差異存在,即美國的較高地位的人有較低的壓力,波蘭的較高地位的人則有較高的壓力,至於日本國度裡,社會地位並不造成壓力的差異。因此之故,這些差異的存在促使研究者不得不尋找合理的解釋,發展新的研究問題,以期得到更圓滿的答案。
  不過,比較研究法亦有一些限制;歸納起來,約有下列幾點:一為與其他的研究比較起來,較為費時,費錢,而且較為艱困;二為它很少採用隨機抽樣;三為研究發現的類化可能性較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比較研究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