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區發展 - 教育百科
ˋ
ˇ
shè qū fā zh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qū fā zhǎn
解釋:
有計畫的加強社區的實質、經濟、社會情況,使其成為較健康、繁榮和令人滿意的居住環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區發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munity Development
作者: 黃振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九五五年,聯合國發表〔由社區發展促進社會進步〕(Social Progress Through Community Development)的重要文獻,其中明列「社區發展是一種由全體社區居民積極參與並充分發揮其創造能力,以促進社區的經濟與社會進步。」一九六○年,聯合國經濟及社會事務部出版的〔社區發展及相關服務〕(Community Development & Related Services)一書中稱:「社區發展係一種過程,即由社區居民與政府機關共同改善社區的經濟、社會及文化的情況,把社區與整個國家的生活結合為一體,使它們能夠對國家的進步有充分貢獻的一種程序。……社區發展在本質上是一種教育和組織。」
  總之,社區發展是一種複雜過程,一種工作方法,一種社會運動,也是一種教育和組織的過程。一個社區的居民,共同參與討論其社區生活有關問題,並確定其需要與目標,在政府有關機關的協助下,由居民共同研擬行動方案,充分運用社區資源,以達成其目標。在社區發展之過程中,由社區工作者協助居民加強組織,協調各方面之力量,採取自助行動計畫,以發展社區合作精神,提高居民生活素質,促進社區整體發展。
  社區組織和社區發展同為一種社會運動或工作方法。社區組織應用於工業地區,以應付變遷中的工業社會,其目的在調整社區生活,避免衝突;社區發展則發生於農村社會,其目的在誘導靜態的鄉村地區產生社會變遷,解決鄉村人民的貧困、無知與疾病等問題,將靜止的社區轉變為動態的、進步的社區。近年來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逐漸結合,社區組織的原理原則可應用到農村社區;社區發展的原理原則亦可應用於工業社區。目前兩者在學術界或政府機構,常交互使用或同時並用,如:「社會組織與發展」即其一例。
  我國「社區發展」推行未久,唯在歷史上已有悠久的淵源。如古時為加強國民道德而有〔呂氏鄉約〕;為推行義務教育而有義學;為實施救苦濟貧而有義倉、義莊;為安定公共秩序而有保甲制度,這些措施多少具有社區發展之功能。一九六三年聯合國顧問張鴻鈞回國後,向政府建議推行社區發展工作。一九六五年行政院頒布〔民生主義現階段社會政策〕,將「社區發展」列為現階段社會福利措施七大項目之一。一九六八年行政院又制頒〔社會發展工作綱要〕,全面推展社區發展工作。其後各種社區發展政策陸續展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區發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