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移位 - 教育百科
ˊ
ˋ
yí wè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í wèi
解釋:
  1. 挪動位置。
    【例】這次的地震規模很大,許多依山而建的別墅基址都移位下滑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移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í wèi
解釋:
挪動位置。如:「這次的地震規模很大,許多依山而建的別墅基址都移位下滑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移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ifting
作者: 趙怡欽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移位是指改變地方、位置、或方向,以便更換到另一個作用以達成目的。例如機車或汽車之換檔;或打字機鍵盤上之更換大小寫字體之按鍵;或座標軸之移動等皆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移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Translocation
作者: 陳長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移位是指遺傳物質以不同的方式重新排列組合,係染色體異常的現象之一。例如,一染色體的其中一部分添加到另一染色體上面,或二個染色體互相交換其部位,或二個染色體融合在一起等,都屬移位。
  由移位所造成的染色體異常,本身也有複製的功能。因此,個體可能因遺傳而成為攜帶者。就特殊教育而言,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道恩氏症候群(Down's Syndrome)的出現,大約百分之四的唐氏兒係由染色體移位所造成。
  正常的人有二十三對染色體,即二十二對體染色體和一對性染色體。丹佛(Denver)對染色體所作的分類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二十二對體染色體依其長度,由長而短編成一至二十二號,分別歸屬A至G組。性染色體中的X染色體依長度歸為C組,Y染色體則列在G組。其分組如下:
  A組 第一至三對染色體
  B組 第四至五對染色體
  C組 第六至十二對染色體和X染色體
  D組 第十三至十五對染色體
  E組 第十六至十八對染色體
  F組 第十九至二十對染色體
  G組 第二十一至二十二對染色體和Y染色體
  上述這種編排染色體的系統法,稱為染色體組型。
  移位型道恩氏症乃因第二十一對染色體黏附於其他染色體上,最常見的是附到D組染色體或G組中之其他染色體上面。具此移位型染色體者的父親或母親可能為性聯的攜帶者,亦即外表型正常,基因型卻不正常(僅具四十五條染色體)。根據雷司曼(L.E. Reisman)和馬瑟尼(A.P. Matheny)的報導,母親若為性聯的攜帶者,其子女正常者(性聯攜帶者)和患道恩氏症者的比例各占一半,自然流產的情形也相當多。若父親為性聯攜帶者,其子女大多為正常或攜帶者,僅極少數患有道恩氏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移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徙位 相關客家語 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