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立愛自親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立愛自親始指保民而王者須以身作則,立愛於天下。自已先愛其親,則人們亦倣效而愛親,是教導人民親和之道。〔禮記.祭義〕中說:「立愛自親始,教民睦也。立敬自長始,教民順也。教以慈睦,而民貴有親;教以敬長,而民貴用命。孝以事親,順以聽命,錯諸天下,無所不行。」王夫之〔禮記章句〕說:「立者,立之以教民,而身先之之謂。」重在以身作則,是身教而非言教。王夫之又說:「孝弟之德統天下國家之治,而孝弟之實則愛敬是已。」即沿襲傳統以季治國之義。另孫希旦〔禮記集解〕評云:「愛敬自盡其道,而其民則而效之,則所以教民者在是矣,所謂不出家而成教於國也。」
  古時帝王不但身負治理國家的責任,同時也要做萬民的表率,所謂上行下效。所以領導者要給人民示範,教人民知道「愛人」,而愛別人最好從自己做起,從愛父母開始。父母是長輩,愛之中還含著敬,做到這兩點,可以成為天下人的模範。其實這種作用也不限於帝王,尤其在現代,任何人的良好行為,都可做為模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立愛自親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