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竺可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竺可楨(1890~1974)宇藕舫,著名的氣象學家、地理學家和教育家。清光緒十六年生於浙江紹興。早年曾就讀澄衷學堂,後考取官費留美,入伊利諾大學農學院、哈佛大學研究院,二十八歲時獲博士學位。民國七年(1918)歸國,任教於武昌高等師範學校。又歷任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地理學系主任、上海商務印書館編輯、南開大學教授。民國十六年籌建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後充任中國科學社社長;十八年任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所長。民國二十五年至三十八年(1936~1949)間擔任浙江大學校長。浙大在抗戰期間,數經播遷,然在竺校長的領導下,學術研究蔚然成風。他認為大學最大的目標在於蘄求真理,提出「求是」的校訓,勗勉大學生能領風氣之先,追求真理,實事求是,而不只是習得專門技術而已。他又認為「教授是大學的靈魂」,包括學校行政主管都應由學生所景仰的教授擔任。在課程方面,除專才教育外,也重視通才教育,即使在對日抗戰期間,學校幾經遷徙,仍鼓勵學生參加服務、調查、研討等活動,並實施師生雙向選擇的導師制,充實圖書、教學設備等,將浙大辦得有聲有色。民國三十三年李約瑟(Joseph Needham)博士兩度訪問遷徙中的浙大,譽為「東方的劍橋」,可說是對竺校長辦學功績的高度評價。
  民國三十八年,政治局勢劇變,竺氏未隨政府遷臺,留在大陸歷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華全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中國科學院生物地學部主任、自然資源綜合考察委員會主任、中國氣象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地理學會理事長等職;一九七四年病逝北京,享年八十五歲。生平著作有 〔竺可楨文集〕、〔中國氣候區域論〕、〔氣象學〕、〔物候學〕(與宛敏渭合著)、〔地理學家徐霞客〕(與葉良輔等合著)等書。晚年論著多散見於〔科學〕、〔考古學報〕、〔科學史集刊〕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竺可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