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篤厚君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篤厚君子是指誠懇努力地修養自己而略有所成的人。〔韓詩外傳.卷三〕提到民德、勁土、篤厚君子、聖人等四種人格境界。民德是指普通人的德行,大概只是以順從習俗為善,把財貨當寶,把謀求一己的生計當作人生之道。勁士高於民德,其行為合乎法度,意志堅定,不會使慾望影響見解和判斷。君子高於勁士,除了行為合乎法度、意志堅定之外,更累積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從中體察事理,並根據道理來衡量且矯正自己的情感。言談和行為雖然多半恰當合宜,但還不能充分明瞭道理;思考見解雖然大多中肯,但仍然未能周備細密。君子的長處是能把所尊崇者的思想發揚光大,也能開導不如自己的人,所以稱為篤厚君子。高於君子的是聖人。聖人對辨別歷代的法度,像分別白色和黑色一樣的簡單;因應時代變化,像數一二般的容易;行禮合乎節度,像活動四肢般的方便;順應時局以建立事功,像轉動四季般的自然;使社會有秩序,人民生活康寧,如〔詩經.周頌.時邁篇〕所說的:「明白昭示諸侯,周天子所以擁有天下,是因為能把賢良而有才能的人 ,各依次第放在適當的位置上。」這個說法是根據自堯舜以來,要有德有才方能為君,所以君乃是聖人;唯有聖人通達古今,明禮知變,行政運作得宜,人民才得過安樂的生活,可見君主的條件是道德和才智。以下的人就要依照各人的條件來分官任職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篤厚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