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約定俗成 - 教育百科
ˋ
ˊ
ˊ
yuē dìng sú ché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ē dìng sú chéng
解釋:
  1. 事物的名稱、觀念或法則,因大眾的公認或習用,而變為成規。
    【例】婚禮上的許多儀式大都已是約定俗成,不易更改。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約定俗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ē dìng sú chéng
解釋:
事物的名稱或法則,經人倡導,而成為社會習用或公認者。《荀子.正名》:「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俗成謂之宜,異於約則謂之不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約定俗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vention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觀眾所認可的一種約定,將藝術真實視作是日常生活中的真實,就像是其它的藝術形式,戲劇效果也是建構於特定的傳統之上。舞台本身就是一種約定俗成,一般的三面式舞台牆就同時表示進場及出場的場景,觀眾自然而然接受這種部分真實的呈現,並運用想像力去填充自己的幻覺。其它觀眾所熟悉的約定就像是馬匹在舞台上的呈現手法:歌舞伎裡的馬是由木板加上四根腳所組成;英國的啞劇則是兩個人穿著馬的服裝;英國摩里斯(Morris Dance)舞者則是騎著搖搖木馬,或是用樹枝套著布做的馬頭;在彼得謝弗(Peter Shaffer)的《戀馬狂》(Equus)一劇中,演員們穿著真空吸塵器與鐵絲構成的頭套裝扮馬的樣子。在每個個案當中,觀眾了解並且接受舞台上的效果。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約定俗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