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紐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wland, Hubert Charles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紐蘭(1883~1948)是加拿大進步教育理論學家,出生於安大略省的芬葛(Fingal, Ontario),自芬葛公立學校畢業時,成績名列前茅。紐蘭於一九○○年進入多倫多大學就讀,由於家境無力負擔學費,不得不輟學,移居他鄉,在雷濟那師資學校(Regina Normal School)師從葛根(D.G. Goggin),一年之後,開始其教學生涯。在重回多倫多大學之前,紐蘭曾在高河(High River)等地服務。一九○九年,獲多倫多大學藝術學士文憑,回到西部,先後於野木(Wildwood)與佛葛雷維爾(Vegreville)擔任校長。後來定居於愛蒙頓,應聘為維多利亞高中拉丁文(Victoria High School)教師,為期十三年之久。一九二二年,獲亞伯特大學學士學位;一九二八年,再獲該校碩士學位;一九三二年獲頒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離開維多利亞高中後,他應聘為愛蒙頓師資學校(Edmonton Normal School)心理學講師。
  紐蘭在愛蒙頓師資學校時期,公務繁重,有目共睹的是他無論是能力、熱切求新知的意願、對教育與社會改革的投入,對提升教育專業的決心等方面,皆有相當傑出的表現。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他成為眾所矚目的領導人物,對促進教師專業化之努力,熱心奔走。他雖然不曾擔任教師聯盟的會長一職,倒是擔任過聯盟內的許多重要職位,對促進教育革新,貢獻良多。一九二七年,他帶頭建立「愛蒙頓教育會」(Education Society of Edmonton)、「卡加利進步俱樂部」(Calgary Progress Club)等兩個私人教育組織,其成員之中有許多人身居要職。該組織每兩星期召開一次當代教育問題與相關文獻討論會,對教育界有不容忽視的影響。
  紐蘭一如組織裡其他人一樣,後來擢升為教育部重要決策人員。他在師資學院擔任心理學講師有四年之久,在完成博士學位之後,他先擔任高中督學,再獲聘為亞伯特地區學校主任督學。在擔任主任督學期間,紐蘭主導一項重要的課程改革工作。在他積極的、專業的領導之下,亞伯特成為加拿大實施進步教育最權威的地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紐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