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組織文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rganizational Culture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組織文化是指組織成員所共享的一套基本假設前提和價值,以及由這套價值所衍生出來的行為規範和行為期望。組織的價值不但可能被組織成員視為當然的,而且具有指導成員行為的作用;同時藉著故事、傳說、儀式、典禮等象徵性手段,可將其價值傳給成員。
  根據謝恩(Edger H. Schein)的看法,一個組織的文化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其關係如下圖所示。組織的基本假設前提居於組織文化的最內層,它可以再細分為五個類別,即組織成員對組織環境、真理本質、人性本質、人類活動本質、以及人類關係本質所抱持的基本信念。組織的價值、規範與期望居於中層,它們若要有效地控制成員的行為,則必須對違規者有制裁作用。此外,組織的人工器物和創造物則居於最表層。
  
  組織文化的塑造和成形,除了源於組織為了調適外在環境的競爭以及整合內部成員的努力所產生者外,還受到組織草創者的價值觀和信念所影響。此外,組織所在國家的文化、習俗和社會規範也同時影響組織的文化。
  組織文化的發展並不是靜態的,會受到組織領導實務的影響而增強或改變。能夠增強或改變組織文化的領導實務有六:(1)領導者對某一個組織事物的強調與評論;(2)領導者對重大事件或危機的反應方式;(3)領導者的角色示範;(4)領導者在組織系統和社會地位系統上的設計;(5)領導者對選擇新成員或晉升成員所採行的標準;(6)領導者所採行的組織儀式和典禮。
  一般認為組織文化具有指導成員行為、社會化新成員、提升成員工作意義、和提升組織效能等功能。但組織次級文化(subcultures)間的衝突,則可能造成組織整合的困難及組織效能的減低。此外,組織既有的文化傳統有時可能無法適應新的組織環境,而且領導者若要改變組織既有的文化傳統,則常遭遇極大的阻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組織文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