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絕對位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solute address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儲存裝置中儲存單元實際所在位置的編號,亦即在設計電腦時所規定的儲存單元的編號。有時也稱機器位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絕對位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bsolute Address
作者: 俞依秀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記憶體是電腦用來儲存資料和程式的地方,由於電腦的記憶量相當龐大(由百萬至數十兆),為了方便記憶體的管理必須加以排列並且賦予編號。記憶體編號的最小單位稱為比特(Byte),是由8個比次(Bits)編成,而編碼通常是以16進位數表示,以一個百萬記憶量為例,其編碼的範圍即為OOOOOH-FFFFFH,其中數字之後的H代表16進位數。記憶體的編號就稱為位址(Address),就如同我們將門牌的編號稱為地址是一樣的道理。
  一部電腦的中央處理單元所能有效管理的記憶體範圍稱為記憶空間,而記憶空間又可分為物理(實質)空間和邏輯空間兩種層次,相對於上述兩種記憶空間所賦予的記憶體位址就稱為絕對位址和相對位址。
  物理記憶空間,也就是中央處理單元所能實際控制的記憶空間,其大小取決於中央處理單元所具有位址線的數目而定,依排列組合的原理,若一中央處理單元擁有20條位址線,則其所能控制的記憶體空間即為20百萬個位址。為了方便資料的存取,將此百萬個位址依序由OOOOOH-FFFFFH加以編號,每一個記憶體單元就擁有一個唯一的代號,將來在做資料存取工作時即可依照此單一的位址做為實際記憶體的代表,如此即可加速資料處理的時間,並且使得中史處理單元便於管理所擁有的記憶體空間。以上所講的位址觀念就是所謂的絕對位址。
  相對於物理記憶空間(絕對位址),另外還有一種所謂的邏輯記憶空間(相對位址)。絕對位址的觀念是將所有的記憶體依序排列,在這樣的記憶體結構之下,程式處理員必須自行加以規畫、安排,區分出不同用途的記憶體區間,然後才能將主程式、副程式、資料、堆疊等建立到記憶體內。由於中央處理單元並不了解個別程式處理員所規畫的記憶體區間架構,因此所有維持記憶體空間秩序的責任就必須由程式處理員承擔,如此繁雜的工作並不是一般人所能負荷的。為了減輕程式處理員的負擔以及強化系統的功能,於是便產生了所謂的作業系統來承擔起管理記憶體的任務。作業系統在管理記憶體時是採用所謂的分節管理法,在實際的記憶體空間裡建立一個邏輯性的記憶空間,將各種不同形式的資料分節存放。程式處理員只須針對不同節區的記憶體做管理,記憶體分節的工作就由作業系統來承擔,如此一來程式處理員的負荷就大大減輕。由於物理記憶空間經由作業系統分節後產生數個不同的記憶體節區,各個節區的起始位址稱為節位址,若將節位址視為記憶空間的起點,則其下記憶體的絕對位址就可用節位址加上相對於分節記憶空間的位址來表示,這個分節記憶空間的位址就稱為相對位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絕對位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