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美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East Asia Library
作者: 周明之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有關東亞方面的圖書資料的收藏,始於1937年。是年該校得到洛克斐勒基金會(Rockefeller Foundation)的資助,購得一批中國文學方面的書籍。至1940年,該校中文書籍的收藏,已逾20,000冊。1946年,該校正式成立遠東圖書館(Far Eastern Library)。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校為美國陸軍部訓練韓文專業人員,成立陸軍部韓文專業訓練班(Army Specialized Training Program for Korean Language Instruction),因此遠東圖書館也開始收藏韓文的圖書資料。1948年,該館正式開始日文書籍之收購。所以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該館已有中、日、韓文的收藏,而且多年以來,有關東亞的西方文字的書籍資料,也在不斷的增加。1960年代和1970年代,是美國東亞研究(East Asian Studies)成長和發展最快速的時期。圖書館方面,為了配合教學和研究的需要,也極力擴充。該校的遠東圖書館,也是在這一時期奠定了穩固的基礎。1976年,遠東圖書館正式更名為東亞圖書館(East Asia Library)。
  該館現有收藏,約400,000冊左右。所藏書籍的文字,以中、日、韓、藏為主,西方文字,則以英、法、德等為主。收藏的主題,限於有關中、日、韓等的人文和社會學科方面的書籍資料(包括科技史、醫學史、農業史等)。400,000冊的書籍之中,約有半數是中文資料。該館是北美最早擁有〔二十五史全文檢索資料庫〕(Twenty-Five Dynastic Histories Full-Text Retrieval Data Base)的圖書館。其他中文自動化的檢索軟件,該館共有10件左右。
  該館的特藏,中國方面的,有陳凡、萬有、Goerge Kerr、Herbert H. Gowen、Joseph Rock、及Hellmut Wilhelm等。日本方面的,有Robert Paine日本藝術收藏。
  該館於1987年加入全球性的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簡稱OCLC)電腦系統。另外該校另有自成體系的電腦系統,收有全校各圖書館(包括東亞圖書館)的收藏目錄。該校各圖書館即將採用Innovative Interface,作為校內的電腦系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美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