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萬萬 - 教育百科
ˋ
ˋ
wàn w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wàn
解釋:
1.萬的萬倍,即「億」。漢.賈捐之〈棄珠崖議〉:「暴師曾未一年,兵出不踰千里,費四十餘萬萬。」唐.李淳風《孫子算經》卷上:「凡大數之法:萬萬曰億;萬萬億曰兆;萬萬兆曰京。」《文明小史》第四六回:「直要使中國四萬萬百姓,一個個都貧無立錐之地,然後服服貼貼的做他們的牛馬,做他們的奴隸。」
2.形容數目很多。三國魏.阮籍〈為鄭沖勸晉王牋〉:「斬輕銳之卒,以萬萬計。」《金史.卷三六.禮志九》:「伏願皇帝陛下萬歲萬歲萬萬歲。」
3.極甚、絕對。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假如釋氏能與人為禍祟,非守道君子之所懼也,況萬萬無此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帶了家眷在彼,卻是路途遙遠,萬萬不能搭救。」
4.遠勝。《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夫論大德不拘俗,立大功不合眾,此乃孝成皇帝至思所以萬萬於眾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萬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ān-b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數] 一億。
  2. [副] 絕對、一定。
    例如:萬萬不可 bān-bān put khó(絕對不可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萬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千萬萬萬
相似詞 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