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訊管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作者: 郭世琪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訊管理不僅關係著檔案、信息和資料,並和整個資訊處理的流程息息相關。由於資訊來源的漸趨多樣化,不論是傳統或電子媒體的型式,都帶給資訊管理領域極大的衝擊,故目前資訊管理最大的目的和課題,即是如何有效而經濟的控制日益成長的資料庫,並進而能迅速存取,利用之。
  資訊管理的6大特色如下:
  (一)資訊須視為一項重要資源,如金錢、人力和資料般,予以適當的管理。
  (二)任一機構內的資訊管理,須有專責人員管理負責。
  (三)資訊管理涉及下列事項之規畫與協調、控制與利用:(1)資訊處理技巧;(2)資訊技術;及(3)資訊來源與貯存。
  (四)應用資訊系統與資源之經費應適度調整。
  (五)資訊管理應隨時吸取新知,以維持更佳的管理效率與效能。
  (六)資訊管理須了解機構內資訊流向的發展模式,並利用系統化的方法予以控制、規畫。
  對資訊作有系統的組織、記錄、傳輸、儲存及運用是對資訊管理最簡單的描述。近年來此一名詞特別應用於以電腦為基礎的操作。過去幾世紀裡,從印刷的發明開始,至20世紀後期電腦與電子通訊發達到巔峰,資訊管理有一系列革命性發展,使用戶得以更輕易更快速地存取大量資訊,新技術可使用戶以各種方式處理資訊,產生新的知識綜合。這種新的資訊存取方法,已成為全球性資料來源,進而加速新知識的成長。
  資訊管理系統包羅萬象,其複雜者有如衛星通信;簡單者有如私人間發行簡訊、報導等。在電子資料方面,用戶可將信息輸入電腦或將原存於電腦中的外來資訊,如電子郵件(E-Mail),或世界各地連線資料庫中的電子資料檔及軟體,按照預先擬定的指示或現成的管理軟體,以適當方式加以處理,例如組織、重組、分析、儲存或找尋與其他預存資訊間的關係。電腦操作的結果最後會傳給用戶。這種方式將使運用大量資訊的機構如銀行、公司、圖書館或通信網路等,可以高速準確地儲存和處理資料,避免浪費多餘的人力於例行工作,以提高效率與效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訊管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