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賦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gue
作者: 駱正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賦格原係逃遁之意;在音樂中則引申為:一個意義深遠的主題,被所有聲部模仿,即相同的主題以模仿對位的方式交替出現在樂曲中,並將主題和主題素材以各種巧妙的對位方法交織處理,使全曲既有理性的設計,亦有感性的發抒。因此,賦格是對位法創作中,最後發展的藝術形式,也是複調音樂最高妙的曲式。
  在十四世紀(或斷續延伸至十六世紀),賦格意指卡農,或狩獵歌,或指逃離,即聲部彼此之間的追逐。從十五世紀下半葉,出現聲樂曲之聲部模仿後,賦格便具有更深一層之意義。如:帕雷雅(Ramis de Pareja)於一四八二年,在聲樂曲中使用模仿,他被認為是首先應用Fugue這個字的人。直到布赫納(Hans Buchner, 1485~1538)才把這個字用於器樂中,可於其鍵盤樂器之著作〔基礎教本〕(Fundamentum)一書中,發現「賦格禁忌」(Tabulae Fugaudi)之字眼。
  另外,經文歌之形式,以同一歌詞在不同聲部起唱,則使用各種「起始模仿」,此手法轉用於鍵盤樂器,即所謂「主題模仿」(Ricercar)。主題模仿按聲樂之模式,採多主題性,並標示以緩慢的速度來進行。而「短歌」(canzona)是來自「主題模仿」,乃是將法國之「歌曲」(chanson)轉用於器樂,其內容乃經由一些短而敏銳之主題來變換運用,而達成不同之結構。因此按照模仿聲樂風格之起源,賦格亦呈脫胎於聲樂而陸續發展,最後乃結合了歐洲南方之曲式結構和北方之複音手法五度賦格而成。五度賦格是指在賦格曲中,主題出現之後,隨後出現的答句是採用五度模仿呈現的,它是標準的賦格,由巴哈(J.S. Bach)所確立的形式。
  巴哈的平均律鋼琴曲集不僅是鋼琴彈奏者之〔舊約聖經〕,亦是洞悉賦格創作之良好教本,而巴哈最後的作品「賦格藝術」更是學習賦格者的最高典範,亦是作曲家必須研究的作品。作曲家馬勒(G. Mahler)曾研習巴哈賦格藝術之後,作曲手法更為精進,因而創作了大地之歌。
  巴哈之後創作賦格的大師是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其晚期作品鋼琴奏鳴曲106、110號和絃樂四重奏「大賦格」作品133皆是。二十世紀新古典樂派以 「歸返巴哈」為口號,再以賦格形式,加以新的音樂素材創作,使賦格再大放異彩,代表作有: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 1895~1963)的〔調性遊戲〕(Ludus Tonalis)、普羅高菲夫(S.S. Prokofiev)的鋼琴曲〔前奏與賦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賦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