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音訊回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eedback
作者: 王健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訊回授係指在一音響(擴音)系統中所發出的能量反回輸入到系統中。此處所指的能量通常是揚聲器所造成空氣的振動,也就是一般所謂音波。音響系統中的任何一組件都可能產生音波反回授的情形,其中影響最明顯的組件是麥克風與傳統唱盤。
  由麥克風所產生的音訊回授是最為普遍的狀況,當系統中揚聲器所產生的音波其能量足以引起麥克風的感應,經由擴大機的放大,再由相同的揚聲器發出。而這已經過放大的音波,再度經由麥克風感應傳至擴大機放大而由揚聲器發出。如此不斷地循環,而由揚聲器所產生的音波亦不斷增強,最後終會演變成令人無法忍受的尖銳叫聲。解決麥克風回授問題的辦法很多,包括將麥克風遠離揚聲器,置於揚聲器後方;將擴大機的輸出音量關小;改用感應角度較小的麥克風;以及在系統中加裝抑制器(Limiter)以控制尖峰音量(Peak)等均是。
  至於唱盤上的回授則是由唱頭所產生的。唱頭上的唱針,能感應唱片上溝紋的微小變化,因此對於音波的振動也十分敏感。系統中揚聲器產生的音波,或是揚聲器本身的振動。若傳至唱盤,靈敏的唱頭會感應到此振動,傳至擴大機,經由擴大機將其與唱片上的音樂同時放大,再傳至揚聲器而產生隆隆的低頻音波。此低頻音波有時會強到足以嚴重干擾音樂的進行。例如若將唱盤直接置於揚聲器上就極易產生足以干擾音樂的回授。減低唱盤回授的方法包括裝置良好的吸振系統(例如彈簧)於唱盤底座;將唱盤置於堅實的架子上;以及利用尖錐(例如Tiptoes)以盡量減少唱盤與唱盤架的接觸面積等等。
  事實上一個音響系統不僅是以上所述之兩個組件會造成回授的情形。由揚聲器所產生的音波,對於系統中的雷射唱盤,錄音座、擴大機、甚至於揚聲器本身,都會有或多或少的影響,而產生不同情況的回授以至影響聲音的音質與穩定性。雷射唱盤更可能因強烈的音波振動而產生跳軌(Jumping)的現象。減少這些組件產生回授的方法則大致與唱盤相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訊回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