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點蜂緣椿 - 教育百科
椿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Riptortus pedestris (Fabricius, 1775) 點蜂緣椿象,本種屬於中小型椿象,成蟲體長約17.1-18.9mm,寬約4.0-4.9mm,體型狹長,體色黃褐至黑褐色,體背具白色細毛。頭在複眼前呈三角形、複眼後縮隘如頸狀。觸角4節,第1節長於第2節,第1、2、3節褐色,端部皆稍微膨大,第4節略為紅褐色,基部顏色較淡。口喙長達中足基節處。前胸背板及胸部側板具許多黑色顆粒狀小突起,前胸背板略成梯形向前傾斜,具細小側角且端部為刺狀,胸部側面有許多明顯的乳白色斑點。小盾片成三角形,與前翅皆為褐色。腹部背板褐色,稍外露並具黃色小斑點,腹面具許多小黑點。足與身體同色,脛節中間顏色較淡,後足腿節粗大具黃斑、腹面具四個長刺和幾個小棘。卵多散產於葉背、嫩莖和葉柄上。卵橙黃色,炮彈形,卵長約1.3mm,寬約1mm。若蟲五齡,體色褐色,體型似螞蟻,差異處在於本種觸角為鞭節狀並非膝狀,末齡若蟲似成蟲,僅翅較短。本種與條蜂緣椿象 (Riptortus linearis) 外型十分相似,最大的區別在於本種成蟲胸部側面具有數個乳白色斑點,而後者則為一條米白色斑紋,兩者有明顯的差異。孵化後若蟲先群聚,因極活躍而分散為害。成蟲善於飛翔且動作迅速,僅早、晚溫度低時活動較遲緩。在中國地區每年發生2-3代,以成蟲狀態在枯枝落葉和草叢中越冬。本種分布範圍包括:台灣、中國、印度、日本等地區。在台灣桃園、南投、高雄等地有採到之記錄,本種主要生活於平地至中低海拔山區,成蟲與若蟲皆為刺吸式植食性,常見於大豆、花生、芝麻、蠶豆、豇豆、豌豆、絲瓜、白菜等蔬菜及稻、麥、棉等植物上活動覓食。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點蜂緣椿
世界地理分布: 臺灣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半翅目
中文科名: 蛛緣椿象科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科名: Alydinae
拉丁屬名: Riptortus
拉丁族名: Alydini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Hemiptera
拉丁科名: Alydidae
拉丁種小名: pedestris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總科名: Coreoide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