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在職訓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n-the-Job Training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職訓練係指在不大幅改變工作進度的情況下,於工作場所或特別安排的地點,針對現有員工所實施之與工作有關的訓練活動。故在職訓練的涵義有三:(1)以現有員工為對象;(2)不離開工作崗位;(3)訓練的內容與其工作相關。就訓練的形式而言,這是一種較簡單的訓練,分為線上訓練和非線上訓練兩種。線上訓練係指在作業線或生產線上的訓練。此類的訓練由於在工作場所實施,省去了參與者的交通、差旅及膳雜費,而教學的材料直接可由工作中取用,無須另行花錢購買,且接受訓練之後,可直接應用於工作上,有助於工作品質的提升,是相當有效的一種訓練方式。而非線上的訓練則指不屬於生產線或作業線上的其他訓練活動。例如對新進員工的始業訓練課程即屬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在職訓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In-Service Training; On-the-Job Training
作者: 廖又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職訓練與職前訓練相對,凡是經正式進用人員在任職中所接受的一切訓練皆屬之。資訊社會裡,知識折舊速率快、替代率更高,因之,教育訓練(尤其是在職訓練)構成組織人力發展(Human Development,簡稱HD)過程中更新機制主要的表徵,一切分、私部門經由在職訓練讓員工適切充電、增進智能,俾迎頭趕上社會思潮,乃是人類任何組織自存之道;如眾所知,圖書館是知識的水庫、學術的銀行、人類智慧的寶藏,資訊服務人員洞察機先、高瞻遠矚、時刻掌握社會脈動已是作好資訊服務工作的必備要件,本此,為使館員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職訓練或永續教育實不可或缺。
  館員雖然人數少、但能量極大,是圖書館系統的靈魂,圖書館員在職訓練的方式主要有:學徒式訓練(Apprenticeship)、職位輪調(Work Rotation)、公餘進修、專題研究等。而館員培訓的主體則有部內培訓、部際培訓、民間培訓及國外培訓等4種;由於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知識量以幾何級數增長,形成知識爆炸,同時由於圖書館工作是一門專業,館員需要長時間地學習及累積經驗,基於外在的壓力與內在的驅力等諸多原因,再教育(Reeducation)過程是圖書館組織更新機制的重要環節,唯有素質更新才可帶動館務革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在職訓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