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要徑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itical path method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亦稱計畫評核術(PERT),為一種控制大規模長時間多項目工程的管理技術。本法係對完成該工程關鍵路徑(簡稱要徑)上的每一作業所需資源(人力、工具)、可縮短時間、趕工成本等進行分析和決策。參【計畫評核術】(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要徑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ritical Path Method,簡稱 CPM
作者: 廖又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要徑法是圖書館評鑑的工具之一,與計畫評核術(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簡稱PERT)共同並列為網狀管理術(Network Management Technique)的兩大支柱。
  按網狀管理術導源於古典管理理論,由科學管理運動健將甘特(Henry L. Gantt)首創甘特圖表(Gantt Chart),利用統計長條圖來控制計畫的進度,二次世界大戰後,規畫及控制技術的改良,始從甘持圖表中蛻變出計畫評核術與要徑法兩種控制的量化工具。前者用於控制工作的時間,後者用於節制計畫的成本。
  要徑法由美國杜邦公司(Dupont Co.)最先提出,主要在求減低成本、掌握計畫進度。CPM製作要領是:以圓圈表示事件,用箭號聯結事件與事件間的關係,形成網路圖,運用統計原理以求出網路分析中的最長途徑(Longest Route)。因之,解析網路時尚須注意最早開始時間(Earliest Start)、最早完成時間(Earliest Finish Time)、最晚開始時間(Latest Start Time)、最晚完成時間(Latest Finish Time)、緩衝時間(Slack Time)及要徑(Critical Path)的認定,俾能抉擇最佳的決策。
  要徑法在圖書館管理上的應用,以專案計畫(Porject)或重大工程的進度或成本管制居大宗,舉凡:圖書館館舍建築、內部作業評估、圖書館自動化網路規畫、讀者服務績效評鑑等,均可用CPM來控制計畫的成本;加上晚近電算機的配合,對於複雜的大型計畫,亦能將活動的時間、成本、人力及設備等因素,予以統攝並做最佳安排,所以PERT與CPM已經並稱為作業研究(Operational Research,簡稱OR)中最常用的管理工具。
  隨著網狀管理術的推陳出新,PERT/Cost、PERT IV的問世,計畫評核術也同要徑法一樣,對於成本及時間,皆可設法予以掌握;同時為達到執簡馭繁的目的,對於簡單性的專案計畫也有里程碑排程(Milestone Scheduling)與之呼應,此為吾人於選用CPM時不得不一併留意的地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要徑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