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阿拉木圖全民健康宣言〕(蘇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ma-Ata Declaration-Health for All by the Year 2000] (U.S.S.R.)
作者: 丁志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阿拉木圖全民健康宣言〕是「基層健康照護國際會議」的會議宣言。一九七八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有感於健康上的不公平現象(Inequities in Health)彌漫著整個世界,有必要及時採取全球性的行動,因而於該年九月於蘇聯的阿拉木圖(Alma Ata)舉行一國際會議;該會議名稱為「基層健康照護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imary Health Care)。這個會議呼籲全球各國,為了在健康服務的內容及設計方面產生急進的改變,必須透過「基層健康照護」,以達健康服務之公正性。而此公正性更以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西元二千年全民健康」(Health for all by the Year 2000)表達出來。
  〔阿拉木圖全民健康宣言〕是此一大會最著稱的成果,其影響之深遠及所引起的爭議,是當初與會人士所始料未及的。時至今日,已被視為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公共衛生運動之一--健康的公正性--的同義詞。而阿拉木圖宣言也成為一項歷史性文件。
  整個〔阿拉木圖全民健康宣言〕包括十條:第一條至第三條指出健康是個人的基本權利,而最高層次健康之獲得,除了健康部門之外,還有賴其他社會及經濟部門的行動。為了消除普遍存在於國際與各國之內健康上的巨大差距,首要重點是經濟與社會發展,而這些發展與民眾的健康更可相互增強,有助於生活品質之提高。第四及第五條則強調民眾有義務參與健康照護的計畫與執行,而政府更有責任提供適切的衛生及社會方法,以促進民眾的健康。在西元二千年之前的一個全球性目標,便是讓全球民眾享有社會及經濟上的高效能生活,而基層健康照護便是達到此一目標的關鍵,它的基本精神乃是社會正義。第六條則涉及「基層健康照護」之基本理念與精神。它的發展須由社區全力參與,強調自我依賴及自決,並與社區的醫療保健及其他體系緊密結合,以成為社區民眾和全國健康體系接觸的第一線。第七條則揭櫫基本健康照護的緣起、本質、範疇、實施策略及方案等。由第八條至第十條則期許各國政府能制定國家政策,以落實基層健康照護於全國性健康照護體系中,並與其他部門相互協調。此外,更強調國際間的相互支援與合作,西元二千年全民健康的理想可藉著善用資源來達成。
  綜合而言,整個〔阿拉木圖全民健康宣言〕所關注的是全球性的健康及健康服務提供的不公正現象,並期望透過基層健康照護的理念和策略解決這個問題。其最強調者是健康部門與其他部門的協調合作,而其最終的目標則是西元二千年的全民健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阿拉木圖全民健康宣言〕(蘇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