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上行溝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pward Communication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上行溝通係指將有關的訊息由組織下層傳送至組織上層的一種溝通方式。亦即此種溝通管道是由下層人員以簽呈、報告、團體會議、意見箱、申訴程序等方式,向上層人員反應事實或意見。
  上行溝通的內容,相當廣泛,唯主要者可包括:(1)有關業務執行的情形,或工作成果的報告;(2)有關成員的請求或欲加了解的事項;(3)有關成員對組織工作或政策上的改進建議或意見;(4)有關成員對工作或整個組織的感受和態度。
  透過上行溝通,一則可以檢視業務執行的情況,了解政策有無被曲解,政令是否被誤解,以及作法是否符合原意;再則可以祛除成員的疑慮,協助成員解決問題;且可以滿足成員的基本需要、激勵成員貢獻意見,以及經由向上級陳述其內心的感受而解除其緊張的情緒及壓力。由此可見,上行溝通為組織所必須,缺乏上行溝通,組織各部門各成員的意志力量無法集中,步伐亦不易齊一,當然更無法向共同目標奮進。
  然而在大型的教育組織中,要有效達成上行溝通的目的,並非易事。吉卜森(James L. Gibson)便認為上行溝通比下行、平行、斜行等其他三種組織溝通管道,較為無效,其原因主要是:一方面上司對於下屬反應的處理往往不夠積極,另方面則由於下屬不願意坦誠進行上行溝通,特別是不願意向上報告有關其工作上的不利消息。此外,克雷莫納斯(P. Krivonos)在總結有關上行溝通的文獻後另亦發現:(1)部屬為討好上司而傾向於扭曲向上的資訊;(2)部屬傾向於告訴上司那些他們希望上司知道的事;(3)部屬傾向於告訴上司那些他們所認為上司想要聽到的話;(4)部屬傾向於告訴上司對於他們自己有利的資訊,而不告訴上司那些不利他們自己的資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上行溝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