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鋼鐵公司技術資料組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馬營司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民國62年(1973)12月,中國鋼鐵公司臺北辦事處成立資料室。64年公司遷址高雄,在技術部門下設圖書資料室,隸屬於技術資料組,設組長1人,館員7人,各司其職;因館藏日漸增加,於69年3月擴大館舍,於研究大樓成立圖書總館,並於中正堂設立分館;75年8同將總館與分館合併,改建新館,共4層樓,總面積約800坪。
  本館是為了公司生產營運,研究發展,及新產品開發而設立之專門圖書館,所收集的資料,偏重於鋼鐵冶金、材料科學、製造技術、機械、電腦、企管財務、市場分析、環保能源、法律規章等資料。根據1991年的統計,館藏數量包括圖書26,000多冊,期刊1,300種,技術文獻2,300分,論文資料5,300分,標準規格4,400分,專利文獻16,000分。大陸鋼鐵資料,包括各種書刊,目前由本公司市場研究組負責管理,資料存放於圖書館。
  本館自69年即已著手進行自動化作業,於72年底將館藏圖書,技術報告之書目資料全部輸入電腦建檔,前於73年正式啟用流通系統,使圖書借還工作邁向自動化。全公司9,700位員工同仁,可在自己的辦公室以終端機查詢館內圖書資料。
  本館為提供研究人員快速的資訊檢索服務,於70年與美國DIALOG資料庫系統連線,於78年與科技性全國資訊網路系統(STICNET)連線,又在80年提供STN科技資訊網路線上檢索服務,另有美國專利CD-ROM光碟資料庫及日本專利專題選粹服務,以利中鋼公司研究人員在圖書館內能即時檢索國內外最新科技資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鋼鐵公司技術資料組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