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佛圖澄 - 教育百科
ˊ
ˊ
ˊ
fó tú ché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ó tú chéng
解釋:
晉代一位高僧的法號。本姓帛,西域人,九歲出家,並曾兩度到罽賓學法,晉懷帝永嘉四年來洛陽,時年七十九歲。由於他學識淵博,一時名德如釋道安、竺法雅等皆來受學,門下受業的常有數百人。洛陽一帶也由於他的影響,競造寺院,僧人甚眾。後趙建武十四年圓寂,年一百一十七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佛圖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余崇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佛圖澄(232~348),西晉,後趙時僧人,又作佛圖磴、佛圖橙、佛圖蹬或澄圖澄;本姓帛,西域龜茲人。九歲出家於烏萇國,曾兩度到罽賓學法;西晉懷帝永嘉四年(310)至洛陽,本擬建立寺院,翌年六月由於劉曜攻陷洛陽而潛隱草野;當永嘉六年(312)二月石勒屯兵葛陂,佛圖澄由石勒大將郭黑略引見石勒,石勒建立後趙政權(319)後,以鬼神方術深得石勒、石虎信任,經常參議軍政大事,被尊稱為「大和上」,曾多次以佛教教義勸導石氏施行「德化」、「不為暴虐」、「不害無辜」,且大力向民間傳播佛教。據〔高僧傳〕記載,其門下受業者常有數百,前後門徒近萬,著名弟子有道安、竺法雅、竺法汰、竺法和、僧慧、道進、僧朗等。永和四年(348)十二月八日,示寂於鄴宮寺,世壽一一七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佛圖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