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個別化教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ividualized Instruction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個別化教學是一種尋求適應每一個學生學習需求的教學策略或設計,旨在透過教學的設計,試圖打破僵化的班級教學,運用創新的教學方法、靈活的教學活動,以適應學習者的個別差異,達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個別化教學是一九五○年代中期所發展出來的教學方法,其理論基礎建立在施金納(B.F. Skinner)的行為主義心理學之上。
  一個個別化教學方案的設計通常有以下一項或數項特徵:(1)提供評估學生起點技能的管道;(2)協助學生找到適當的目標起始點與一組目標;(3)提供多樣的教材和媒體以配合不同的學習特質;(4)安排團體中的個體以其速度進行學習;(5)提供高頻率的學習進展的檢查工作。
  個別化教學的不同模式視教學目標、教材設計方式、時間期限和評量等變數上的不同決定程度而異,其基本上有三種類型,一是在教師輔導下訂出學習目標,而由學生以自己的方法或速度進行的自習輔導法,二是由學生自己決定學習目標和方法的學習者決定教學(learner-determined instruction);三是電腦適性教學模式。
  個別化教學方法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其實施重點在於設計及編製合適的、成套的學習材料。主要可以分成以學校為中心的體系、地區性教學系統及隔空教學系統三大類:
  1.以學校為中心的體系:強調於正規教育體系中,在班級教學的型態下,採取個別化學習方式以適應學生的個別需要,包括個別化學習材料的提供,個別化學習指導法及凱利氏個人化教學系統(Kelly's Personalized System of Instruction)等。
  2.地區性教學體系:是由教育機構提供給社區民眾就讀的一種開放性學習制度。社區民眾由於種種原因不能到學校參加課堂教學的課程,乃由學校開設彈性學習的制度。通常由主辦學校提供:(1)學習材料與資源;(2)個別化指導;(3)行政支持措施;(4)學習支持措施。學生在學校輔導下自行學習。
  3.隔空學習:這是師生間不直接互動,而透過教育機構的設計,使學習者與教材產生互動的學習方式。隔空學習通常透過媒體來實施,包括提供書面教材,並配合廣播、電視、微電腦、直播衛星、電子會議、電傳視訊及資訊高速公路(information highway)等媒體。(參見「隔空教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個別化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