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做大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dà
解釋:
1.居長、為上。宋.謝良佐《上蔡先生語錄》卷上:「聖門學者為天之所為,故敢以天自處,佛氏卻不敢恁地做大。」《醒世姻緣傳》第五三回:「你是個有意思的人,見了這們的事,該回頭,該讚嘆!可該拿出那做大的體段來給人幹好事,纔是你做族長的道理。」
2.擺架子,裝腔作勢。《水滸傳》第七五回:「你那皇帝正不知我這裡眾好漢,來招安老爺們,倒要做大!你的皇帝姓宋,我的哥哥也姓宋;你做得皇帝,偏我哥哥做不得皇帝?」《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若使顧惜體面,讓他一兩遍,他就做大起來。」
3.做正妻。舊時妻妾之間,先娶妻稱做大,後娶妾稱做小。《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文姬是先娶的,須讓他做大;這邊朱家,又是官家小姐,料不肯做小,卻又兩難。」《醒世姻緣傳》第四四回:「豈不知有個嫡庶?無奈的做大的容不得人,終日裡把那妾來打罵,再也沒個休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做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