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全文資料庫 - 教育百科
ˊ
ˊ
ˋ
ˋ
quán wén zī liào k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uán wén zī liào kù
解釋:
指蒐錄文章全文的資料庫。有別於只作文章部分內容採樣蒐錄的資料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全文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ll text databas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儲存文件全文的資料庫,用於文件之全文檢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全文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ull-Text Database
作者: 陳曉理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全文資料庫是指將文獻的全部原文以原來形式的電子方式,逐字存入電腦資料庫中,並建立各種檢索、查詢的方法,以便使用者能透過電腦網路或相關的電子通訊設備,做即時線上之查閱資料或進一步做統計、分析、整理等應用的系統。全文資料庫不像書目性資料庫只能檢索文獻的書目資料,亦不侷限於特定主題的檢索方式,而是讓使用者能在線上直接檢索到文獻的全文,其處理的對象是較缺乏具體結構屬性的全文資料,因此可提供剔除字(Stopword)之外,任何文獻中出現的字、詞彙來檢索。  全文資料庫自1980年初期由Mead Data Central System提供的NEXIS資料庫以來,成長十分迅速,其原因不外為電腦排版技術發達及大而便宜的儲存媒體持續問世等,許多印刷式的出版品如報紙、雜誌、圖書等均製成全文資料庫。其類型大致可分為:  (一)法律資訊:如美國LEXIS是美國使用最多的資料庫之一,可查案例、主題等各種法律資訊。  (二)新聞資訊:包括報紙、電訊服務之專題報導、雜誌等。如NEXIS資料庫收集如紐約時報等各大報紙、期刊,並可於出版後48小時提供線上檢索。  (三)學術性期刊:如STN的CJACS資料庫收錄美國化學學會出版的18種期刊之論文。  (四)參考工具書:如百科全書、字典、名錄、手冊等資料庫。  (五)政府出版品:如DIALOG的CENDATA收錄美國商務部普查局發布之新聞稿、出版品、統計資料等。  (六)通俗性雜誌:如Magazine ASAP資料庫包含100多種美國通俗性雜誌所刊載之文章等。  我國中研院所發展的史籍全文資料庫、立法院之質詢與答覆資料庫,行政院之法律全文資料庫等均是已開發完成的全文資料庫。而全文資料庫之技術亦將隨著電腦技術平行化、智慧化、多媒體化及網路分散式化之趨勢而不斷的日新月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全文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