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腦排版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pái bǎn
解釋:
  1. 利用電腦編排處理資料。在電腦顯示器上直接處理大量文書資料編輯、排版印刷等工作,而不必再經過原稿分類、交付檢字、打字、照相打字後再組版等複雜手續。
    【例】電腦排版既迅速又方便,取代了舊式的活字排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腦排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nǎo pái bǎn
解釋:
利用電腦編排、處理排版資料。可於電腦顯示器上,直接處理大量的文書資料編輯、排版、印刷工作,省略了原稿分類再交付檢字、打字、照相打字後再行組版的複雜手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腦排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ized type-setting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文字排版的檢字、編排、校正以至打樣等工作予以電腦化,並可儲存供隨時再用;包括輸入、編輯、輸出、儲存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排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uterized Typesetting
作者: 蘇倫伸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排版係非傳統式的排版方式,它是將機讀式的文字、符號直接轉印為普通可讀的文字或符號的一種計算機操作排版法,亦可稱為桌上型出版(Desktop Publishing),簡稱DTP。概括而言。電腦排版主要係結合電腦軟體與硬體之功能,包括文字處理設施(Word Processing Facilities)、圖案設計能力(Graphic Design Capacity),及印刷技術(Printing Techniques)。操作者可以在電腦螢幕上編輯文稿、調整格式、編入圖案表格、加上頁碼標題等,處理後之成品可以儲存於電腦中,當需要時,可透過鐳射印表機或印刷版印出文件。
  電腦排版的起源可追溯至1884年梅根塞勒(Ottmar Mergenthaler)發展的Linecaster及藍斯頓(Tolbert Lanston)發展的Monotype。他們是早期試圖將排版作業自動化的鼻祖。19世紀末期鍵盤的設計開始嚐試以排版機字體為依據,1907年Monotype (Model D)出產的鍵盤成為印刷業的標準,但尚未能配合電腦排版之運作。1932年利用鍵盤所產生的6階紙帶(Six-Level Paper Tape)之機讀文件趨動Line Caster。1963年鄧肯(C.J. Duncan)以電腦產生排版的文件程式趨動Monotype運作,1960年代特殊目的的電腦(如:Compugraphic公司的Linasec電腦)及一般目的的電腦(如:IBM 1130及DEC PDP-8等)廣泛地運用於印刷業,在此時期並已發展電腦輔助之排版軟體系統。1970年代線上系統迅速發展,使得排版作業不需透過打孔紙帶設備,就能夠直接將資料傳送至電腦作即時處理。早期電腦排版對於報業吸引最大,但發展至今,電腦排版已廣泛地應用到各行各業。
  應用電腦從事排版工作主要在於節省時間與人力,一般電腦軟體僅能處理單一字體,且在編排方面缺乏變化,隨著資訊化時代的來臨,而要處理的文件日益增多,個人電腦、印表機功能之改進,人們對於文稿的審美觀日趨重視,因此專門之電腦排版軟體應運而生,其基本功能有:
  (一)擷取、儲存經由機讀媒體鍵入的資料,以便於將來進行編輯、儲存、排字等處理。
  (二)執行必要的計算,以便調整字距及行距。
  (三)產生垂直、水平位置及標目、文字、圖表、插圖、附註及空間配置等所需之控制碼。
  (四)印刷前在資料中插入控制碼,促使其能趨動印刷設備依據控制指令處理。
  排版系統之種類繁多,概括而言可分為兩大類:一為幕後排版系統,另一篇幕前排版系統。幕後排版系統係螢幕上可顯示欲編排的版面,但排版之效果必須待輸出至印表機後才能看出,無法在已排好的版面上直接修改文字或指令,然它可利用巨集指令(Macro Command)快速編排。幕前排版系統係將編排之內容及列印效果直接顯示在螢幕上,並可利用排版系統做修正工作,它提供簡易的操作環境,但由於須在螢幕上做逐頁編排,故較適宜於內容較少或編排格式差異較大者之文件。
  電腦排版的特點有:(1)資料內容可供多重使用,可依據使用者需求製作不同排版格式;(2)資料內容修改容易並可迅速處理:(3)字體、字型具多樣化,能滿足各類使用者需求;(4)段落調整具彈性,能夠全段或全文依格式重新編排;(5)文字圖形可以一併處理,不須以剪貼方式合併;(6)提供造字系統以解決使用上之不便。雖然電腦排版在使用上有其特點;然而,下列兩點亦應注意:(1)不同的電腦排版系統其相容程度很低,因此在使用不同排版系統時,將內容轉換成文件檔(Text File)以利轉換至另一排版系統輸入;(2)使用者自行造字會造成資料交換上字型不一致之現象,這是應注意的地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腦排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