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公用交換網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ublic Switched Network,簡稱PSN
作者: 呂寶桂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公用交換網路係指國家公共電話網路,簡單的定義即是向許多用戶提供線路交換的一種交換系統,其服務對象是所有的社會大眾,服務範圍涵蓋所有地理區域,由本地、長途至國際。在美國有4類這樣的網路--電話、電報交換(Telex)、電傳交換及寬頻交換網路。我國的公用交換網路則依其提供之通信信息或傳輸媒介可區分為4種:
  (一)電話交換網路,或稱為公眾交換電話網路(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簡稱PSTN)。
  電話交換網路是利用電路交換通道的連接使電話彼此聯絡,也就是以用戶端之電話機、傳送信號的傳輸設備及市內、長途、國際電話交換機,提供市內電話、長途電話及國際電話服務。
  (二)電報交換網路,亦稱為公眾交換電報網路(Telex Network)。
  電報交換網路係提供印字電報通信服務,這是一種交換式電報系統,具有自己的交換機,使用電傳印表機來取代電話。此一服務乃針對要提供一種方式使印刷體的訊息能在國內外的電報交換用戶間迅速且低廉地傳遞而設計;其使用的範圍包括:
1.電傳印字終端機之間的對話模式。2.不需立即回答的信息傳輸模式。3.廣播訊息。4.作一個只收不發的終端機,以專供接收最新資訊之用。(如新聞通訊社的訂戶)5.對預定格式的訊息作傳輸或接收。(三)傳真交換網路(FAX Network)。傳真交換網路乃最適合辦公室自動化的應用,利用專線或電話交換網路之接續,提供印字與圖像訊息之傳遞服務,亦可利用分封交換服務來接收數據。
(四)數據交換網路,或稱為公眾交換數據網路(Public Switched Data Network,簡稱PSDN)。數據交換網路,以我國為例,係採用分封交換技術(Packet Oriented Technique)之交換機,亦稱為分封交換式公眾數據網路(Packet Switched Public Data Network,簡稱PSPDN),提供數位式或電腦終端機之數據通信服務。目前所提供的服務共有3種系統:
1.國際分封交換系統:除提供國際百科資料供應業務(Universal Database Access Service,簡稱UDAS),並與連接國外9路高速數據交換電路,同時與國內電話交換網路、數據分封交換網路等相互連接,提供固接式專線及撥接式等之分封數據通信服務。2.分封交換式公眾數據網路:提供X.25、X.28、X.29、X.3、X.32、X.75等及IBM SNA/SDLC,POINT OF SALE之通信介面,以固接式專線或電話網路之撥接方式連接國內外分封交換網路,作數據交換通信與網路溝通。3.高速數據交換網路:此網路乃為滿足連接本地區域網路及高速電腦應用之通信需求。其服務特性為:(1)符合CCITT國際標準,提供訊框傳送服務;(2)為公眾廣域數據交換網路;(3)高速率、高效率、低延遲;(4)可連接本地區域網路、電腦設備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公用交換網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