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冰上曲棍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g shàng qū gùn qiú
解釋:
一種結合滑冰技術和曲棍球技巧的運動。發源於加拿大。為冬季奧運比賽項目之一。現行的冰上曲棍球比賽時,每隊有六人上場,其中一人為守門員,比賽時間共六十分鐘,分三局,每局二十分鐘,兩局間休息十五分鐘。設有裁判員三人。每進一球,得一分,以得分多寡,判定勝負。也稱為「冰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冰上曲棍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ce Hockey
作者: 林玉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冰上曲棍球是冰上溜冰比賽的一種。冰上曲棍球是從陸上曲棍球演變而來的,由於曲棍球比賽非常有趣,普遍受到人們的喜愛,所以寒帶國家就把這種遊戲由陸上發展到冰上。冰上曲棍球起源於十九世紀後半葉的加拿大東部,一八六○年時方有人使用膠圓盤代替球。一九二○年,冰上曲棍球成為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
  比賽時,每隊派出六位球員,一名為守門員,球員們頭戴盔形帽,身穿護甲,持L型的曲棍。球員們以曲棍操控圓盤(puck),把圓盤打入對方球門則可獲得分數。曲棍球比賽場地長六十公尺、寬三十公尺,四角是圓弧形;比賽所用的球門高一.二公尺,寬一.八公尺。
  比賽方法為,整場比賽共分成三局,每局二十分鐘,各局之間休息十分鐘。開始比賽的方式是以面對面的方式,兩隊隊員彼此相向,當裁判丟下圓盤時,比賽正式開始。在比賽進行中,兩隊可自由換球員,除非得分或犯規,否則比賽不暫停。犯規隊員裁判可判其坐在受罰席上停止比賽,造成雙方上場球員人數不同的情形。
  冰上曲棍球是一種極具速度感及衝擊性的比賽,球員們可以身體碰撞對方,所以比賽的變化極大。冰上曲棍球將快速溜冰的速度和溜冰的技巧,以及美式足球的撞擊三者揉合在一起,這是它的特色,也是冰上曲棍球吸引人的地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冰上曲棍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