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創傷 - 教育百科
chuāng sh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āng shāng
解釋:
  1. 受外力造成的皮膚或其他組織損傷。
    【例】常見的創傷有割傷、刺傷和擦傷。
  2. 傷口、傷害。
    【例】這件事對他的打擊很大,他需要時間來撫平心理所受的創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創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āng shāng
解釋:
1.由刀、槍等鋒利物品損傷皮膚或其他組織而造成的傷害。
2.因遭受打擊或外力影響而造成對身心的傷害。如:「他試圖再努力肯定自己,以撫平失敗的創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創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und
作者: 劉淑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創傷可分為開放性和閉合性兩種:開放性的創傷包括擦傷、割傷、撕裂傷、穿刺傷及斷裂傷等血從體外流出;閉合性創傷是血流流出循環系統而不流出體外,包括皮下發青瘀血或稱挫傷,及血流向胸腔、腹腔等內出血。
  1.創傷可能合併的損傷:(1)出血,傷口面積大或深會有大出血情形,會危及生命;(2)創傷雖指體表或體內柔軟組織受損的情況,但同時其周圍的血管、神經、骨骼等可能因創傷未能及時處理或處理不當,而受到更大的損傷;(3)因小出血而忽略了適當的處理,傷口受感染而發炎、化膿、組織壞死、破傷風等其他傷害。
  2.創傷處理的重點:(1)立刻止血;(2)清洗傷口,預防感染;(3)預防休克;(4)送醫治療。
  3.創傷的急救方法:
  (1)輕微出血的處理:急救員的雙手先清洗乾淨;徹底洗淨傷口,以自來水、冷開水、生理食鹽水都可;傷口若不大,以不包紮為原則,保持傷口乾燥有助於傷處的復原;傷口若需包紮保護、洗淨後以消毒紗布或乾淨布塊敷蓋傷口(敷料需比傷口大),再以繃帶或膠布固定;傷口若已有發炎症狀(紅、腫、痛、熱),應即刻就醫;慎防破傷風菌的感染。
  (2)嚴重出血的處理:即刻設法止血,預防休克;(止血法詳見「止血」)盡可能抬高出血部位,並露出傷口;傷口有血液凝塊,不可除去;若創傷合併穿刺性骨折,墊上環形墊以便止血;傷患若清醒,可給予飲料,補充流失的體液及血液;若有斷肢,找齊全並與病人同時送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創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