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印刷三原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MYK (cyan, magenta, yellow, black)
作者: 周遵儒
日期: 2013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印刷三原色指的是青色(cyan,C)、洋紅色(magenta,M)、黃色(yellow,Y)三種色彩,這三色是印刷機或印表機產生圖像時所使用的三種最基本油墨的色彩,作為混合出其他顏色的依據,或稱為色料三原色,有別於一般顯示器所採用的紅(red,R)、綠(green,G)、藍(blue,B)之色光三原色,這兩種混色方法的原理恰恰相反,適用於不同的場合。生活中多達數百萬種的色彩大部分是由混色(color mixing)而成,色彩的形成分為「色光混合」、「色料混合」兩大類。「色光混合」是以色光三原色三種不同波長的光線作為混色的依據,而「色料混合」則是由色料三原色依照不同比例相互混合。「色光混合」是以任何兩種原色光相加而產生第三個色光,如圖一所示,紅色光(R)與綠色光(G)混合,可得到黃色光(Y)。越多色光混合時會得到越亮的色光,如色光三原色以100%的比例相加後,可以得到白色光,因此色光混色也可稱為「加法混合」(additive color mixing)。色光三原色所混合的色彩與我們的視覺較為接近,以不同百分比強度的三原色光相加,幾乎可以組成自然界中所有的顏色。但這種混色法僅適用於以色光來顯色的媒體,如螢幕、投影機等。­圖一、色光混和另一方面,印刷媒介則是以色料三原色來表現色彩,色料三原色正好為色光三原色的補色(complementary color),分別為青色(C)、洋紅色(M)、黃色(Y)。若越多色料混合時,顏色會越暗,相當於在白光中減去不同比例的紅光、綠光、藍光,這種混色的方法稱為「減法混合」(ubtractive color mixing),如圖二所示。色料的顯色特性其實是顏料吸收了光線中的某一部分色光,再反射出其餘的色光,這些反射光最後在人類的視網膜上混和,形成視覺能感知的色彩,如圖三所示。圖二、色料混和

以色料為印刷油墨的彩色印刷術裡,青色(C)、洋紅色(M)、黃色(Y)是最基本的原色,經由印刷機或印表機的快速運作,分別將油墨以重疊或混合的方式在紙張上印製彩色印刷品。色料三原色互相交疊後,顏色會越來越深,但色料三原色油墨中含有微量雜質,其純度無法達到100%,因此,在實際印刷過程中很容易產生色差。另外,色料三原色經常無法正確地混合出許多暗色系的色彩,為了彌補這個的缺點,在印刷或印表機內常會加入黑色(black,K)的顏料以解決此問題,同時也可以藉此來節省三原色油墨的消耗,形成了常見的CMYK四色全彩印刷油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印刷三原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