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單軌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然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單軌制」係指全部的學校均採單一的制度,由幼稚園,歷經小學、中學而至大學,每一階段均只設一種學校,授予相同的課程,不因施教的對象不同而有差異。
  從學校發展之歷史看來,初期之學校皆屬零星設置,並未建立學校制度。及至近代,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國家組織漸趨完整,各級各類學校間之相互銜接、轉換之體系逐漸形成,始建立起完整之學校制度,早年封建社會中,人民常有階級之區分,學校亦因而有分別為平民或貴族而設置之二套學校系統,其學校類別及授課內容都不相同,此即傳統之雙軌制學校制度。及至民主意識逐漸普及,以階級身分區分為不同之受教體系,即備受爭議,各國於實施民主政治之同時,無不逐漸消除二套系統間之藩籬,改採單一學制,讓全體國民均有平等之受教機會,不因先天身分之不同而有差異。不過,實際施行以來,真正從幼稚園以至大學皆採單一學制之國家並不多,此乃由於國家社會用人需求之不同,必須設置不同的學校,以培育不同的人才。通常是在國民教育階段採單軌制,其後於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階段則改採普通教育與技職教育並存之型態。甚至有的國家,於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階段採用多種學校並存之學制,即所謂「一本多枝制」。
  我國自清末實施新式教育以來,在幼稚園及國民教育階段均採單軌制,在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階段則大多普通教育與技職教育分別設校,甚至有普通教育、技職教育及師範教育三者並存之一本多枝制。僅民國十一年(1922)實施之新學制,於中等教育階段採單軌制,將職業學校、師範學校合併於中學內。不過,實際上舊有的職業學校及師範學校仍有單獨存在者。而民國十七年規劃之[戊辰學制],又恢復職業學校方可單獨設校。至民國二十一年公布[中學法]、[師範學校法]及[職業學校法],則更呈現一本多枝的型態。目前臺灣地區之現行學制,於幼稚園、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皆採單軌制,高級中等教育以後,則採普通教育與技職教育分流之型態(參見「學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單軌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