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像清晰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mage Definition;Image Resolution
作者: 林麗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像清晰度是各種視覺或視聽媒體的影像或畫面之細緻程度,又可稱為解析度。
  無論是印刷媒體、縮影資料、放映性媒體如幻燈片、電影、或是電視、電腦的影像,其畫面均是由非常細小的微粒所組成。此種構成畫面的細小粒子,稱為圖素或像素(Pixels)。組成畫面的圖素愈多,畫面愈細緻,影像品質愈高,亦即圖像清晰度愈佳。舉例而言,照相或電影拍攝所採用的軟片規格愈大,則畫質愈細緻,圖像清晰度愈好,即因為構成個別畫面的圖素增加的緣故。
  在電腦軟、硬體的開發重點中,影像的處理一直為研究與發展的重點。由於視覺性的刺激在學習過程中占相當的重要性,各種媒體教材設計家、軟/硬體工程師們不斷的致力於以各種不同的途徑提供最佳的影像來滿足人們對於高品質影像之需求。而影響影像品質最重要要素之一為圖像清晰度。
  一般光學產品乃以像素(Pixel)為基本單位來儲存影像,而粒子愈細則表示影像的解晰度越高。通常表示粒子粗細的方式乃以dpi(Digit Per Inch)來代表,也就是每一英吋中所含的粒子數。如果一張11英吋大小的影像以300dpi呈現則比以120dpi呈現提高一倍之清晰度,因為每單位面積中儲存之粒子數增加能提供較細的粒子,使得呈現的影像顯得更為清晰。
  以電腦為例,一般表示清晰度的方式是用螢幕中X軸與Y軸相乘來表示螢光幕能表現的最佳呈現性能,其意義與dpi相似。例如:1280X1024則表示X軸的像素為1280;而Y軸的像素為1024。以14吋IBM最常用的VGA螢幕為例,其清晰度之性能可達640X480,即組合成307,000像素(點)。其他種類螢光幕之清晰度:CGA則為320X200;EGA為640X350;Super VGA為800X600;XGA為1024X768;DualPage 120(19)為1600X1280;DualPage 150為2048X1538。
  電視清晰度表示的方式則以掃描線(點連聚成線)代表。目前各國常用的系統有NTSC(525條掃描線),PAL(625條掃描線)與SECAM(彩色-819條掃描線;黑白-625條掃描線),而3個系統互不相容。雖然條掃描線愈多畫質愈細,但規格未統一仍會造成收視之困難。目前各系統正致力於高畫質電視系統,即提供比原掃描系統多一倍掃描線的高畫質影像(HDTV-High Definition Televsion)。這方面的發展將使得視訊的品質更能符合人們視覺上之需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像清晰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