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循環訓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ircuit Training
作者: 林學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循環訓練是一種科學化的全身性體能訓練法,最初是由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體育教師摩根(R.E. Morgan)和阿當森(G.T. Adumson)所共同設計並提倡,其內容包括肩部、背部、腹部、腿部及全身複合運動等五大類共二十四項運動。
  循環訓練是綜合了間歇訓練、重量訓練及肌力訓練的一種訓練方法。其法乃是預先選定一組運動,決定各運動的反覆次數,並在最短時間完成訓練負荷,且需要系列性一個接一個進行活動,並在最後活動終了時,再度由起始開始,整個系統重複多次。
  循環訓練的編排須考慮以下幾個要點:
  1.項目的選擇:在選擇項目前,先確定訓練的目標,因其訓練的效果非常廣泛,故選擇項目應隨目標的不同而加以調整。
  2.各項能力測驗:項目選定後,須逐一測驗,主要是測驗其最高反覆次數。
  3.決定運動的訓練分量:能力測驗終了之後,便可決定每項運動的訓練分量;訓練分量應是每一運動測驗結果的最高次數之一半。
  4.決定運動的次序:重量訓練時,運動的順序通常是先大肌肉而後小肌肉;而循環訓練在編排順序時須考慮的是作用或訓練效果相同的運動,不要排在一起。
  5.測驗三循環所需時間:決定目標時間,是依已定的訓練項目、負荷及順序,依序連續實施三循環,並記下所完成的時間,此時間即為試做時間(trial time)。
  6.決定目標時間:通常是比預備測驗進步1/3或1/4時間為訓練目標時間。
  循環訓練最有價值的地方即是可同時鍛練許多人,適合各種不同場合及不同的人,也就是可以適用於個人或團體,且在任何環境下,皆可上用來為運動員效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循環訓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