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快速參考資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ady Reference Sources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快速參考資料(Ready Reference Sources),又稱為即時參考資料(Quick Reference Sources),係以解答問題,查找事實為主的資料,主要功能是迅速提供讀者所需的相關資訊,它與其他類型的參考資料有所不同,其特徵為內容較具體、以陳述事實為重點、收錄的主題範圍廣泛、查檢方式相當便利,且每一款目的說明非常簡短。
  快速參考資料是提供快速參考服務(Ready Reference Service)的基礎,也是查詢較複雜參考問題的基本資源。依性質而分,快速參考資料有以下5種類型:(1)百科全書補篇:內容係補充百科全書正文之不足,可單獨使用,亦可配合其他百科全書應用;(2)年鑑:以趨勢報導為主,內容具時效性,同時可作瀏覽之用;(3)指南:個人或機關團體的名錄,各款目之內容具一致性,在使用方面較其他參考工具簡便;(4)統計資料:以提供數據性資料為主,對於數字事實有具體的整理、分析及解釋;(5)雜類手冊:為最具實用性的資料,它蒐集某一主題或學科既有的知識,並加以有系統地編排,以便於查閱。
  由於各類資料庫發展迅速,快速參考資料除了一般書本形式外,尚包括光碟與線上資料庫等電子形式的資料,而形成所謂的快速參考資料庫(Ready Reference Databases)。在這類資源中,〔美國學術百科全書〕(American Academic Encyclopedia)、〔學會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Associations)、〔基金會指南〕(Foundation Directory)等都是較普遍使用者。因為電腦檢索之便利,這類資料庫不但可提供快速參考之用,同時可供主題性資料查詢之用。
  快速參考資料是參考館員最常查詢的資源,為提高服務品質,加強服務效率,圖書館參考部門經常將此類資料其代表性者集中放置於服務臺附近,成立一小型的快速參考資料區。較大型的圖書館,則往往以增購複本的方式,將資料分置於一般參考資料架與快速參考資料架,以便於讀者與館員隨時參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快速參考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